当前位置:

强迫“点赞”,民意岂能被绑架?

来源:红网 作者:龚书 编辑:艾伦 2014-04-20 00:08:22
时刻新闻
—分享—
  太原市今年要开展一项叫做“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的活动。从下周一开始,太原市交通局、物价局等12个政府部门将在电视节目里作汇报,群众可以用短信、电话的方式对政府部门进行满意度评价。但近日有太原某百货公司的职员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该百货公司通知职工,要动员亲朋好友,在固定时间给太原市物价局投票,还得做出“满意”的评价。(4月19日中国广播网)
  
  太原的电视汇报和民众评议,结合了短信、电话、网络等多种传播方式,希望从最广大层面征求市民意见,形式很创新,意义也很好。践行群众路线,首先就得从倾听民众声音、找准自身问题开始。可是,当自愿演变成任务,把民生反馈强加政治色彩,就不免有些变了味。
  
  物价局是百货公司的的主管部门之一。百货公司发出通知,要求职工不止本人,还要动员亲朋好友对物价局投上“满意”票,还要将投票结果反馈给办公室,由办公室进行统计。当然,对于此种绑架民意的做法,物价局进行了否认,表示是下属单位自行理解有误。
  
  不知真相究竟是双方谁的有误,民众被强迫“点赞”,却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是物价局授意,笔者只能说,欲盖弥彰,虚假“好评”要掩盖的,不知是多么糟糕的真实民意;如果是百货公司自行授意,那他如此大费周折的目的,也无非是想向物价局“示好”,希望在工作中得到某些“照顾”。
  
  其实,“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绑架民意事件,又何止这一起?“被幸福”、“被满意”、“被好评”等一系列“被”字语背后,凸显的无不是政府只对上、不对下,只求上级满意、哪管百姓心声的庸政、懒政,以及政绩膜拜。平时工作不努力,等到要开始评议了才急了,慌了,才想起来要“为民代言”了。更糟糕的是,长此以往政府的心思也将不再用在正途,而是反复算计着下次又该如何应付。
  
  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民众满不满意,本就该由民众自己决定。但如果声音不能被说出,民意得不到申张,那笔者只想说,所谓的群众路线,也不过再次沦为另一种形式主义而已。
  
  民众的“点赞”,源自政府的工作有没真正做到民众心里,应该出自内心,发自真实。强迫绑架来的民意,或许能求得一时“掌声连连”,但终归会真相毕露,由因结果。须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文/龚书

来源:红网

作者:龚书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0/33280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