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中产”非民众之福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学安 编辑:艾伦 2014-04-20 15: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4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显示,截至2013年底,可投资资产在60万元到600万元人民币的大众富裕人群已达1197万人,一年间,171万人成功跻身中国中产者行列。
  
  中产阶层又称为“中等收入阶层”,是指处于富人与穷人之间的人群。目前中国肯定是有中产阶层的,但因为缺乏社会公认的标准,到底有多少人属于中产阶层,谁也说不清。
  
  此前,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一个研究报告称,到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人数将达到7亿,很多人就发出“被中产”的惊呼。很多国人之所以感觉到自己“被中产”,原因有很多。比如,在房价泡沫四溢的今天,一个连一套房子都没有的人肯定是难以称得上中产的。而有些有幸被划入中产的人尽管有自己名下的房产,但却背上了巨额的债务。一般而言,中等收入者是消费主体,但这些年来,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增长缓慢,尤其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有相当一批中等收入者在老人赡养、子女教育、高房贷等压力下,沦为“伪中产”。
  
  对于中产的定义,尽管中外国情有别,但也不应和公认的中产概念差别太大。如果没有具体的硬性标准,又怎能划分出中产阶层来呢?既然是社会科学课题,那就应该制定出严格的划分标准,拿出过硬的数据分析,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如果随便都能背上“中产”的名声,不但难以让人相信,还会带来负面影响。如果通过有失科学合理的划分方法人为夸大社会中中产阶层的数量,就会不利于国家与政府更为积极地出台各项帮扶中产阶层发展的政策与举措。
  
  中产阶层不断扩大,是社会发展必然趋势。如果一个社会的结构呈现出橄榄型结构,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变得稳定、务实,充满理性,从而有利于建设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公平、公正的政治制度与经济制度。因此,国家通过政策措施扶持中产阶层发展,不断扩大中产阶层数量就成为当务之急。但我们同时也要勇于面对绝大多数老百姓并不富裕的国情,更不要故意夸大中产所占的社会比例。要知道,“被中产”不只是在制造泡沫,更有可能影响决策,这是值得反思的。
  
  在承认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清醒认识到国家还不发达、人民还不富裕的现实国情。现在所要做的不是在统计数字上将中产阶层无限扩大,而是如何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根据社会现实得出科学的结论,尤其是要谨防以“拍脑门”想当然的所谓研究成果来蒙蔽视听娱乐国人。
  
  文/吴学安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学安

编辑:艾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