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天搬离厂中村”的速度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红网 作者:王勇强 编辑:艾伦 2014-04-21 00:06:22
时刻新闻
—分享—
  贾家堡是位于甘肃兰州核心工业区西固的一个小村落,只有300余户人家。贾家堡以北是兰州石化304厂,以西是兰州石化302乙烯厂,南边是一家化肥厂,这里被人们称为“厂中村”。2014年4月11日,兰州发生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事件,检测出苯超标的是水务集团一厂到二厂之间一条三公里的自流沟,其中有近一公里就在贾家堡的土地下面。兰州市自来水供应恢复正常,在人们心悸未平之时,贾家堡和邻近牟家堡的95户村民接到了政府的限时搬离通知,要求3天内搬离“厂中村”。(4月20日中国青年网)
  
  在过去10年里,环绕贾家堡的工厂至少发生过6起严重的安全事故,村民申请搬迁多年未果。这一次,兰州自来水苯污染事件却为95户村民带来了“3天搬离”的“福音”,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政府给搬离村民开出的条件相当优厚:1:1置换经济适用房,每月1100元过渡安置费,三天内搬完另给8万元奖励。为此,村民冒雨通霄收拾家当。
  
  与“3天搬离”的神速相比,是此前围绕苯污染的一系列令人揪心的迟滞事件。污染源起于兰州石化一场爆破事故遗留的油污,这处油污与水务集团使用近60年的水泥自留沟已经“相亲相伴”了27年。3月初就有市民投诉自来水有异味,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官方不是积极展开调查,而是通报自来水水质全面达标,甚至查处了水质问题的“造谣者”。纸终于包不住火,但从查出水中苯超标到切断被污染水源,并向公众通报事件,官方历时超过18小时。
  
  据媒体报道,“兰州在通报苯超标前花数小时部署工作撰写通稿”,也难怪民众会质疑政府部门有意在遮掩和隐瞒什么。西固村被工厂污染多年,村民反映“一直没人管”。直至污染到城市自来水演变成公众事件,当地政府突然变得“雷厉风行”起来。作为污染企业的兰州石化、被污染的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少不了也是当地的纳税大户,笔者隐约可以想见,这是否又是一起为发展经济漠视环境污染酿成的恶果?从“多年未果”到“3天搬离”的神速,也并非出于对村民生命健康考虑的良心发现,而是担心在舆论的旋窝中丢了乌纱帽。
  
  早在去年3月,兰州石化就有计划由西固区搬迁到兰州新区,但因成本大、西固区能方便的使用黄河水而迟迟未动。现如今,企业仍在,村民却要无奈的搬离了,这就是政府整治污染的方式?这种“污进人退”的消极方式迟早会陷入退无可退的境地。
  
  有外媒指出,兰州自来水苯污染事件源自“政府控污能力不及发展步伐”。这只是表象,当地方政府和官员把发展经济看得比环境污染更重要,把政绩和乌纱帽看得比群众的生命健康更重要,它的控污能力就永远跟不上发展步伐,即使有“3天搬离厂中村”的神速,也只是亡羊补牢的自保之举。
  
  文/王勇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勇强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1/3328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