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30万套住房里“悟”出来的国情

来源:红网 作者:汪忧草 编辑:艾伦 2014-04-21 00: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去年,安徽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规定”问题478起,处理69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4人。在清理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方面,针对省委巡视组反映的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自去年3月份以来,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多占住房和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清理。全省1035775名干部填报了308708套房地产信息。对于发现的违规问题,目前正在纠正处理。(4月19日中国新闻网)
  
  虽然来自中新网的报道对这30万套住房信息语焉不详,但其中所包含的信息量还是蛮大的:其一,我们并不是很清楚,这里的30万套房地产信息究竟是安徽100万干部所申报的所有住房,还是他们所申报的违规住房数量;其二,如果这30万套住房属于这100万干部的全部住房数量,也就是平均每三位干部才拥有一套住房,那显然有违于常理,想必是有的干部在申报上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其三,如果这30万套住房属于违规住房数量,那就是说,安徽干部住房违规超标30%,可谓是问题相当严重了。
  
  其次,从这组数据,我们也可以推测到,安徽省现有公职人员超过100万人。报道说在全省党政机关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全省共有1050749名干部(不含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清退活动,似乎也印证了这个推测。按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安徽省户籍人口为6862.0万人,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增加616.7万人。由此可以得出,安徽省的“官民比”大约是1:65,与美国的“官民比”1:12,法国的1:12,日本1:28(英国是1:125)相比,并不算高。
  
  按一般说法,中国公务员有两种统计口径。狭义的公务员是指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量为500万人;广义的公务员是指行政机关、政党机关和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数量为1053万人。但如果来自安徽的统计数据具有某种参照意义,那么中国公务员人数应该远多于500万人,也多于1053万人,可能接近于2000万人。反之,如果来自安徽的这组数据没有参照意义的话,那么安徽的公职人员人数就高出全国平均数据的一倍以上,或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安徽吏治之不彰。
  
  总之,这组来自安徽的统计数据,值得我们花些功夫来悟读一番、比对一番,从中不但可以悟到很多东西,更可以举一反三,推导出一些耐人寻味的东西来,对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国情,还真的不无裨益。
  
  文/汪忧草

来源:红网

作者:汪忧草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1/33283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