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徐庶式的发言人败了政治文明的兴致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艾伦 2014-04-21 00:06: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2月底,北京百余名新闻发言人集体开通微博。19日,新京报记者盘点发现,其中,90%的新闻发言人不能做到“每日更新”,甚至3名发言人的微博自开通至今一言未发。(4月20日《新京报》)
  
  有一个著名的典故——“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它出自《三国演义》。说的是徐庶通过自荐的方式成为刘备的军师,后来被曹操的谋士程昱设计骗到曹营。曹操兵分八路攻打刘备所驻守的樊城,在刘晔的建议下,曹操派徐庶前往樊城劝刘备投降,但徐庶到樊城后却告诉刘备大军将至,让刘备早作准备。刘备想要留下徐庶,但徐庶怕天下人耻笑,便告诉刘备,自己虽然身在曹营,但发誓不为曹操献一谋。想不到徐庶的故事竟然会在北京的这3名新闻发言人身上上演,他们的微博自开通至今一言未发。
  
  笔者不相信微博开通后这么长时间,某些新闻发言人就没有一点可给民众曝的料。当民众看到某些新闻发言人如白板一般的微博时,心里该是多么的失落!
  
  2013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信息。而事实上,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只是应景式的去开通政务微博,故而不及时更新甚至一言不发。
  
  网络时代,舆论制高点应该在网络上。进入微博时代后,微博成为最强势的、影响最大的网络载体,舆论的制高点自然就在微博的平台上了。现在,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通了政务微博,这是与时俱进的体现,但政务微博不是服装秀,走一走、亮一亮就完事。因为民众对政府部门开通的政务微博满含期待,从政务微博里能读出执政为民的诚意几何。
  
  在新的网络环境下,政府部门要积极应对网络舆论的变革,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来掌握民意动向,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纳智于民。中央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整饬官场不正之风,有关部门要对新闻发言人的微博加强监管,别让徐庶式的新闻发言人败了政治文明的兴致。
  
  文/钱桂林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1/33283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