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放纵荒唐的离婚择校

来源:红网 作者:刘勋 编辑:艾伦 2014-04-21 00: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南京市不允许小升初跨区择公办校的严规下,名校云集的鼓楼区,昨天报名的人特别多。有些孩子根本不符合户口、实际居住地及房产证三个条件,但不少家长拿出了近期才办的离婚证,有的还是登记前一天才离的婚。他们都是一方放弃婚后房产,带着孩子迁回住在名校学区房的父母家。(4月20日《现代快报》)
  
  虽然严规凿凿,爱子心切的父母宁愿离婚也要钻政策的空子,让孩子读“名校”,但这种疯狂的行为背后,比父母之爱更吸引眼球的,或许是教育理念的走偏。很多追逐“名校”的父母想当然的认为,孩子读了所谓的“名校”就一定会有出息,家长所有牺牲都值得。可孩子的人生才刚开始,仅靠短暂的中小学教育根本无法左右其未来。另外离婚对孩子来说绝对不是正能量,无论是否为假离婚,都会给孩子传达错误的婚姻家庭观。
  
  抱怨“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也是这些离婚择校家长们的动因,很多城市因为历史原因,某一行政区内曾经教育资源特别丰富,可随着经济的发展,师范教育的进步,分布城市各处的中小学教育质量都大同小异。但由于思维惯性,特别是教育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家长还是愿意选择老牌“名校”,认为这样有保障。而严禁跨区择校的规定就是为了建立公平的教育环境,让某些“名校”回归平淡,推动安静理性的教育,拒绝教育的功利与短视。这种明显钻政策空子的离婚择校明显会加剧教育资源的不公平,造就一批超级学校。
  
  面对跑偏的教育理念与恶意钻政策空子的行为,教育管理部门、社会、媒体都应该有所作为,决不能放纵,否则就是对《婚姻法》、孩子人生观、教育公平的亵渎与践踏。积极引导家长尊重教育规律,要更加注重孩子内在品格的养成。教育管理部门应加大对新建中小学的宣传,细化就近入学的制度,堵死择校制度的漏洞,并主动为所谓的名校去神秘化、为新建学校正名。
  
  文/刘勋

来源:红网

作者:刘勋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1/33283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