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喷涂“公务用车”彰显务实与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艾伦 2014-04-21 0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近日在湖南宜章采访时发现,县委书记和县长带头给公车喷涂上了“公务用车”标志。宜章县今年出台《宜章县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方便群众和媒体加强对公车的监督,全县所有公车都粘贴了醒目的公车标志和举报电话。(4月20日《新京报》)
  
  长期以来,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一直将公务车与特权车画上等号,车辆乱停乱放,随意闯红灯现象时有发生,因为都是政府行为,即便违章了,也有办法进行权力交换,将违章记录一笔勾销,尽管饱受公众诟病,但此类现象仍然有增无减,百姓只能干瞪眼,干着急。
  
  而在所有公务车中,以“O”字等开头居多,这些车辆只要一上路,往往耀武扬威,不可一世,根本不拿交规当回事,甭管是不是在执行公务,总是一路警灯闪闪,社会车辆只得纷纷避让,惹不起咱还躲不起么?于是,一些特权车被某些领导当做私家车,下馆子、跑歌厅,甚至“车震”打野战,社会风气就是这样被搞坏的。
  
  为了杜绝车轮上的腐败,一些地方开始对特权车进行重点整治,最严厉的措施便是取消“O”牌车,原以为这么做某些公务车再也不敢耍大牌、搞特权了,哪知道这种所谓的改革依然是换汤不换药,因为一些车牌号入围了某些小圈子,且这些号段早已被交警背的滚瓜烂熟,说到底此类公务车只不过换了个马甲而已,上了路照样横冲直撞,我行我素。
  
  让我们倍感欣喜的是,湖南宜章采取了一个更加透明有效的措施,所有公务车一律喷涂“公务用车”字样,老百姓一看便知,换言之脱了马甲照样认识你,为了带头执行这项新规,书记、县长率先给自己的座驾喷上这种标志,这可不是做做样子,而是货真价实地接受社会监督,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执政上的务实与自信,必将产生良好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有了公车标志与举报电话,我觉得配套措施还应该跟上,那就是举报有奖,对举报人采取保密与保护措施,如此才能激励民众积极举报、敢于举报。
  
  文/李忠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卿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1/33283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