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乞讨,“真”行骗,不得不提防

来源:红网 作者:马洁 编辑:艾伦 2014-04-21 00:06: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京地铁进行地铁百日整的活动,乱景一夜之间似乎都不见了。但是,地铁乞丐却依旧打着“游击”,有一名职业乞丐已经跟随地铁8年多,处罚上百次,可他还是坚守在“岗位”。原因是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挣一万多。(4月20日《扬子晚报》)
  
  看到一个乞讨者月收入过万的消息,一些网友会戏谑的说,整天累死累活的上班下班,还不如去当个乞丐来的钱多。如果说是一个真正残疾的,缺乏自主生活能力的人,对于这高额的收入,我们无可非议,因为金钱并不能弥补他们身体上的残缺,但至少可以让他们的处境不再那么窘迫。对于这样生活能力有问题的人,我们的爱心才能发挥真正的功效。
  
  然而,当瘸子不瘸,盲人不盲,哑人不哑的乞讨者在社会上日益增多时,我们就不得不提高警惕。如果我们的爱心被这样一群借乞讨之名行骗的人所利用,而假乞讨者又能获得不错的“收入”时,就会引起其他人的眼红和社会的不满。慢慢的演进,就会催生出一批又一批诈骗团伙,专职于乞讨。他们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那些真正的残疾人士,致使他们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小。本来相对有限的社会资源,也会被这样一群行骗者所攫取。
  
  不仅如此,当公众渐渐发现自己的爱心被别人欺骗之后,他们就会对此类的事情产生防御的心理,不再轻易地向乞讨者表达自己的爱心,总是抱着一种“你是假的”这样的心态。无疑,这是对真正以乞讨为生的乞讨者的伤害。在公众难以区分真与假的时候,公众会倾向于把一切归向不好的一面,那么真正的乞讨者就很难再依靠乞讨生活了。
  
  我们会经常听到关于拐卖儿童、伤害他们的身体健康、让这些孩子上街乞讨这样的新闻。因此有社会专家呼吁,让公众不要再随意给乞讨者金钱,滥发爱心,这样会致使乞讨者的增多,不利于社会和谐。然而,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做了,那么那些真正缺乏生活能力的人又该如何存活下去呢?
  
  当我们长期生活在一个城市里,每天走着相同的道路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每天碰到的乞讨者也是相同的。在长期的接触之后,我们也能区分身边的这些乞讨者的真与假,我们要对行骗者抱以冷漠的态度,让他们从中无利可图,让他们自讨无趣,同时也可以向有关治安部门举报,让他们对此类行骗者进行处罚。当看到有人被欺骗时,也能够及时制止。另一方面,当我们面对真正失去生活障碍的人,我们还是要记得奉献出自己的爱心,让这些人能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各地的治安管理部门也应该发挥功效,对此类现象监管到底,不能让一个职业乞讨者8年来反反复复的出现,消耗公众的爱心和信心。
  
  文/马洁

来源:红网

作者:马洁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1/33283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