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污染企业岿立不动,村民群众背井离乡?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艾伦 2014-04-21 00: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占权老伴站在临时的住所前,不远处是陪伴了他们半辈子的化工厂。张占权在临时搭起的棚子里过夜,雨刮进棚子,被子湿漉漉的,他眼角沾着泪。贾家堡是位于兰州核心工业区的一个小村,以北是兰州石化304厂,以西是兰州石化302乙烯厂,南边是一家化肥厂,这里被人们称为“厂中村”。4月11日,兰州发生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事件。在人们心悸未平之时,贾家堡和邻近牟家堡的村民接到政府限时搬离的通知,要求3天内搬离“厂中村”。(4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按照政府的说法,这个地方已经不适宜居住了,要让民众搬离,而且是坚决的限期搬离。这样的举动从表面上看,是政府对民众的爱护。但是,如果你要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的话,他们要保护的不是村民群众,而是污染企业。
  
  发生了苯泄漏事故,自然对民众会有伤害,让民众远离这些地方是减少危害的办法之一,但是,最彻底的办法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让民众搬离,另一个办法是让污染企业搬离。不知道,当地出于怎样的考虑,限期搬离的是当地居民,而不是这些污染企业呢?
  
  当然,政府的考虑也许有一定道理,那就是这是个“厂中村”,在这个地方厂子众多,民众稀少,让民众搬走,比让企业搬走更省事,一方面节约搬家的开支,另一方面也节省时间。可问题是,民众即使都搬走了,这些企业就不会污染了吗?在没有人烟的地方继续污染虽然可以减少对人的直接污染,但并不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这些企业依然会污染这里的水,这里的天,这里的地。污染了环境,自然伤害的还是老百姓。
  
  污染企业岿立不动,村民群众背井离乡。这样的尴尬,在我看来不是简单的尴尬,而是政府心中金钱雾霾依然难以驱散的原因使然。这是因为,村民群众无法给政府财政创造效益,而这些污染企业却能成就政府的GDP。这需要我们的执政者都来思考这样的一个问题:我们是要什么样的财富,是要健康的财富,还是要癌症般的财富。是要风清月朗,还是要雾霾连连?
  
  是的,社会的发展离不开金钱的支撑。但是,金钱的支撑也要看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良性的支撑才能让我们的社会大厦根基稳定,而恶性的财富付出的代价却是难以愈合的伤口。2013年的时候,为了应对污染,各地都在开展环境治理、空气治理、土壤治理,而更多的数据表明,在治理的时候,我们政府的投入远远超过这些污染企业创造的价值。也就是说,这些企业缴纳的税金用到治理上还远远不够,最为关键的是政府的大量资金的治理,也不见得就能让环境恢复到原来的模样。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地方政府都要有一个理智的选择。是让群众搬离,还是让污染企业倒下呢?我想从长远看,自然是还是要让污染企业倒下去的。再说了,这里缘何能成为“厂中村”?这个地方是先有了村子还是先有了厂子?答案是不言而喻的。那么,我们的决策者,缘何敢于把一个个化工企业安排在村庄附近?这是不是也需要追责?
  
  被限期搬离的为啥不是污染企业,而是村民?谁能给一个阳光下的答案?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1/33283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