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把“大力出奇迹”只当笑话

来源:红网 作者:黄磊 编辑:艾伦 2014-04-21 00: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4月19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喝药?嗑药?》,沈阳小伙喝咳嗽药水上瘾,甚至持刀抢钱去买药;江苏兴化市小伙朱某也喝药水上瘾,3年花上百万元,还落了一身病。(4月20日央视《焦点访谈》)
  
  被戏称为史上最悲催、最搞笑劫匪的沈阳小伙赵某,因为一句“抢钱买大力,大力出奇迹”开始爆红网络。而他面对采访所展现出来的诙谐、无奈和自我调侃,再加上其特有的口音,更被改编成幽默短片,传上网络为大众增添笑料。
  
  然而,赵某只是药品成瘾症患者的一个个例,他能被当笑料,也只因他抢劫被当场制服,只因他人性尚未泯灭。换言之,若药品成瘾症症状进一步加深,患者为换取药品走上极端,丧心病狂甚至滥杀无辜的时候,不知大众是否还能保持调侃的心态,再行消遣与娱乐?
  
  “大力奇迹”的背后,折射出处方药的滥用现状;药水上瘾,更直指监管缺位。处方药,由于多少都具有一定的毒性、耐药性或成瘾性,因此其购买有着更为特殊的要求。而作为处方药中易成瘾的“止咳水”(复方口服溶液),由于有过滥用的“劣迹前科”更被食药监管部门所严格管理,2008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下发了《关于加强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管理的通知》,文中明确要求规范经营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然而,在二十元进价、一二百元售价的高额暴利面前,所谓的医德、所谓的规范经营,早已被置之脑后,转而放任患者超剂量服用,最终促使赵某一类的人药品成瘾,导致今日被当喜剧看的悲剧。不免质疑的是,新闻中诊所所称的正规渠道到底是哪种渠道?这种药品在一家诊所的使用已超出常规范围,监管部门又是否履行了监管职责?不予追究的话,又何尝不会出现第二个赵某?
  
  质疑尚悬而未决,想到不会成瘾但会耐药的抗生素滥用,想到尚不明确毒、副作用的“新药”滥用,再想到被滥用只是成为某些黑色链条的利益输出者,笔者丝毫笑不起来。因为,我们何尝就没有过类似赵某的悲凉,谁又真的能把悲剧当喜剧呢?
  
  文/黄磊

来源:红网

作者:黄磊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1/33283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