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守土有责,共筑清朗网络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易木 2014-04-22 18:18: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1日在京召开中央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负责人座谈会,就各网站自查自纠进展情况及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进行讨论。座谈会上,各网站负责人踊跃发言,一致认为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是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同时一致承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不越红线,严守底线,不为淫秽色情信息提供渠道和空间,不要“带脏”的浏览量和点击率。(4月21日新华网)
  
  今年,是我国“触网”20年。在这弹指一挥间的时光里,中国的互联网事业发展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高达6.18亿的网民、45.8%的网络普及率,到博客、微博、微信的普及流行;从天气、交通、国内国际时事新闻及时更新再到网上购物、网络电商的风声水起;从“一个漂流瓶”的故事再到“寻找熊猫血”的网友爱心接力……今天的互联网是如此大的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在这个虚拟的网络空间里,人们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休闲娱乐、表达观点,畅享科技的便捷和魅力。
  
  然而,飞速发展的现实语境下,网络在带给人们便捷与自由的同时,网站建设也良莠不齐,客观上为谣言甚至违法犯罪的滋生、蔓延提供了土壤。信息多了,人们却越来越难以分辨出真相和谣言;微博、微信火了,网络敲诈、网络推手、网络水军等各种非法经营活动的花样更多了,一些无底线、无节操的恶意炒作、低俗噱头,也趁机大行其道;更为严重得是,在利益的驱动下,部分网站无视法规法纪、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成为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传播者。
  
  可以想像,当虚假信息泛滥,当充斥着色情、凶残、暴力的画面呈现在网友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的眼前,当“毒瘤”蔓延,网站的点击量、关注度、创收额虽然都会大幅攀升,但是,网民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行为模式等就有可能被网络负能量所侵蚀、动摇、扭曲,不仅有损身心健康,更关乎到社会稳定和民族未来。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的新阵地、社会管理的新领域,同样起着宣传、教育、引导等方面的重要职责。尽管是虚拟空间,但不应是法外之地。抢占网络舆论新阵地,治理网络乱象,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这是网络健康发展的要求,也是广大网民和人民群众的意愿心声。
  
  汇聚网络正能量,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国家从顶层设计着手,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加强网络管理,规范网络秩序,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建立健全效长效管理机制;另一方面,作为重要的信息传播者,主流新闻网站和重点商业网站更要坚持守土有责,真正发挥主力军和示范、引领、标杆作用,了解、掌握网站建设、发展、运营规律,在“把方向、建队伍、强管理”上下功夫,在“讲道德、守法纪、扬正气”上作表率,在宣传“时效、内容、效果”上想办法,共筑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2/33304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