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三股力”定能“拔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易木 2014-04-22 18:58:3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举办扶贫工作领导干部培训班,在开班式上,省委副书记孙金龙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调研扶贫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问题导向,做实三件大事,不断开创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据湖南日报报道)
  
  这里所说的三件大事,指的是“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实事求是发展产业”“紧扣民生这个第一目标,强化基本公共保障”“突出教育这个根本之策,全面实施教育扶贫工程”三大重点工作。概括来说,就是“发展产业”“民生保障”“教育扶贫”。
  
  产业发展是根本,为扶贫攻坚提供“源动力”。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可能各有各的原因,但相同的一点是缺少支柱性产业。因此,扶贫攻坚工作,最根本的还是要针对各地的特色和优势,因地制宜,扬其所长,大力发展产业。产业起来了,还有连带效应,一方面可以促进当地就业,实现老百姓增收;另一方面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形成发展洼地。这就好比动力之源,转动起来了,就能顺势而行、生生不息。正如我们常说的“造血”、“授渔”,解决了根本之道,贫困问题自然能够迎刃而解。
  
  民生保障是基础,为扶贫攻坚提供“支撑力”。治国理政也好,加快发展也好,最终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更好更幸福的生活。正如总书记所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扶贫攻坚只有将民生保障作为基础工程、作为重中之重,才能取得实效、赢得民心。人民期盼什么,我们就努力为之;人民担心什么,我们就让其放心。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当这些愿望一一实现,我们的扶贫攻坚才有了强有力的支撑。
  
  教育扶贫是关键,为扶贫攻坚提供“助推力”。贫穷大多源于无知。要想改变命运,只有发展好教育,让知识为贫困开路。我们常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扶贫攻坚从长远考虑,就必须在教育上下功夫。一则,加大教育投入,让适龄儿童有书读、读好书;二则,加大政策扶持,让贫困地区孩子能够走出去。如果说,扶贫攻坚是一架升空的航天飞机,那么教育无疑是最有力的那节“助推器”。把这个问题摆在什么位置,在这个上面投入多少,不仅检验着扶贫的诚意,也考量着领导干部的智慧。
  
  扶贫攻坚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解决“动力”“支撑”“助推”等多方面问题。只要发展产业、保障民生、加强教育多管齐下,“穷根”就一定能拔出来,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也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文/兰湘平

来源:红网

作者:兰湘平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2/33305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