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成为中部崛起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晨思 编辑:艾伦 2014-04-23 20: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要求湖南、湖北两省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4月22日红网)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昔日,八百里洞庭湖曾经融入了一代诗圣杜甫与国家命运的拳拳之心;如今,洞庭湖的命运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成为国家的又一项宏伟战略。洞庭湖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预示着中部崛起的春风将至,新的机遇和挑战将在湘鄂地区发出引擎之力,展现中部发展的经纬策略要义。
  
  中部崛起是国家主体功能区的中心部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承载着东西南北方向的聚合规划,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地位显著。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涵盖生态系统、产业体系、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含义,这些战略定位结合湖南、湖北两省省情做出的科学布局和决策,整合和辐射面广,着眼实际,放眼未来,有利于推动长株潭、中三角地区战略,为中部崛起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牵引打造“生态洞庭”。自然生态造就美丽环境,山川秀美的生态环境正在成为新的竞争优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重要的一环。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把生态放在首位,重轨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能有效解决环境恶化问题,还为生态旅游和生态城乡体系提供了最原始的自然资源和物质资源,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全国生态产业集散中心,实现区域生态经济一体化。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促进现在产业新格局,脉络构建“产业洞庭”。地区的发展依赖经济,而经济的提升在于产业生产。未来一段时间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产业结构完善和转型的重要时期。新型工业和现在化服务业即将走上新的台阶,优质优化区域发展的产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的跨越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支柱和目标。完善产业体系那就必须以生态建设为中轴线,突出本土特色,打造产业集群,把“产业洞庭”精品化、聚合化、生态化,提升生态经济区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洞庭湖区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生态系统,但对湘鄂两地来说,是“民生洞庭”的幸福契机。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深入推进,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过程中,中部地区的发展条件将逐步完善,城镇化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也将为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生存环境的软硬件设施跟进,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供应体系更有保障。可以说,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大潮中,社会更安定,人民生活也会更幸福。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肩负着“一湖清水”的使命,又承载着引领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重担。建设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从过去中部发展的老路上探索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子,走出一条大湖流域开发和保护的新模式,规划大湖综合开发实现人和自然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新支点,加快实现中部地区的战略目标,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洞庭湖印象必将再次受到国人乃至国际社会的关注。
  
  文/晨思

来源:红网

作者:晨思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3/33317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