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于“盐论”,即使误读何来“狂欢”?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艾伦 2014-04-25 00: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发改委网站21日发布消息,宣布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此消息在网上一经出现,便引得无数网民狂欢,改革正从各种角度被积极解读。盐价能否降下来?买盐能否像买菜一样讲价?这也是大多数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4月23日《信息时报》)
  
  对此,“中盐公司和中国盐业协会表示,这并不意味着食盐专营的废除,而仅仅是许可证管理主体的变更。部分媒体将此理解为食盐专营废止,实属误读”。
  
  虽然这种有点打破垄断的意思的改革信息,再次落入“正解”和“误读”的对峙,但即使把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误读为“废除食盐专营”,又怎么会“引得无数网民狂欢”?狂欢什么?买盐终于能像买菜一样讲价了?可买房子也能像买菜一样讲价的,结果呢?消费者得到实惠了吗?
  
  话说“食盐和烟草是目前我国仅剩的两个保持专营体制、按计划统购统销的行业”,但在网上流行的,类似“生不起、死不起”之类的各种“不起”中,还倒真没有这两个行业。形容生活的困苦,再不济也有“盐拌饭”一说,说明盐还是相比之下最低廉的生活资源;至于烟草行业,就更不会提倡以低价来满足市场了。所以,拿盐来说垄断、说暴利,虽然有足够的事实基础,但总给人以“咸吃萝卜淡操心”的感觉——毕竟,既没有“盐贷”,更没有“盐奴”;丈母娘们也不会去掀毛脚女婿家的盐罐子。
  
  当然,没有“狂欢”,也有一点点“窃喜”,因为,在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中,有人找出了“改革正从各种角度被积极解读”的视角。即使“盐老板”用“实属误读”泼了一盆凉水,但人们终于可以用“中国人吃盐的成本,已然像烧油成本一样位居全球前列”,来一个含沙射影;也有学者撰文称,“中国盐业体制政企不分,专营权和监管权合二为一,导致许多地方专营扩大化,监管弱化”。很像是指桑骂槐,让人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然而,无论“废除食盐专营”,是对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的正解还是误读,但“引得无数网民狂欢”是言过其实了。就算没有做菜经验,不知道盐在生活成本中的比重,那对“改革”后的住房、医疗、教育,总会有所知冷知热的痛痒吧。垄断固然是违背市场规律,推高物价的制度积弊,但针对当前的市场乱象,暴利的商品已经不仅是垄断企业的产物。人们所看得见的垄断,是一种制度体系下的垄断,而在权力和资本的勾肩搭背下,即使“面包”没有垄断,但“面粉”被垄断,结果还不是一样?再则,看上去社会资本都可以介入的行业,但在信息不公开,审批环节暗箱操作的情况下,怎么可能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
  
  诚然,哪怕打破一点点制度的陈规陋习,都可视为改革的进步,但别“狂欢”的忘乎所以。我倒是觉得,如果“发改委此举应该是打破垄断解放束缚的一个信号,后续或许可以拉开盐业管理由垄断到竞争的序幕”的表达中,不局限于“盐业”就好了。其实,改革所面临的症结和破解手段,就那么“盐”之有理。
  
  文/知风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25/33328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