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时代”提速长沙国际化进程

来源:红网 作者:成秧 编辑:易木 2014-04-30 22:11:15
时刻新闻
—分享—
  坐上“春天的地铁”,穿行于“一江两岸”,长沙“地铁时代”正式开启。在昨日上午的试运营通车仪式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宣布“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营正式启动”,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致辞,省政协主席陈求发,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出席,劳模、工程建设者、安保工作者、志愿者和沿线居民代表共同为地铁项目剪彩。(4月30日《长沙晚报》)
  
  随着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营正式启动,长沙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地铁时代”,700多万长沙人即将面对一个崭新的、蓬勃的、活力的明天。地铁建成并运营,对长沙来说就像一剂兴奋剂,刺激和促进了长沙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方便长沙人民生活出行、工作往来的时候,也给长沙这座充满奋斗激情的城市增添了一抹靓丽——交通优势。占据这样的区位优势,长沙无疑将成为我国中部城市经济建设的领头羊,其交通优势可以辐射湖南,对各地方在交通建设领域方面有深刻的借鉴意义,进一步全面带动和提振湖南经济。
  
  “地铁时代”的到来,也加快了长沙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步伐。所谓国际化大都市,就是指那些具有超群的政治、经济、科技实力,并且和全世界或大多数国家发生经济、政治、科技和文化交流关系,有着全球性影响的国际第一流都市。国际化大都市的内核关键点是“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是奠基在一定经济实力基础上的,这种影响能力既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也是一个相对比较的概念。而交通的影响力不仅作用于本地经济,还能联动周边城市,强化区域影响,既能直接提升长沙经济实力,也可以相对地携带湖南其他城市共同发展。
  
  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优势,使得长沙这座城市崛起的步伐愈发加快。长沙作为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它是深沉的,具有三千年灿烂的古城文明史,是楚汉文明和湖湘文化的始源地。长沙作为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九、中西部地区第一的城市,它是年轻的,是湖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科教中心,亦是环长株潭城市群龙头城市。毫无疑问,长沙是中国南方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尤其是当其地铁建设运营后,长沙的城市形象更会直线上升。
  
  长沙通过对地铁的规划、对地铁的建设、对地铁的运营无声地宣告了长沙当下城市节奏与“地铁时代”的对接,这是一份骄傲,更是一份荣耀,代表的是长沙的整体实力的提升与地区影响力的上升。要知道,长沙一直以来都在致力于打造中部最开放、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城和世界级旅游城市。因此,长沙开始走向“地铁时代”的意义更是非凡,就像“孔明借东风”,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营就是那股东风,给中部省份的城市树立了良好榜样,也对长沙本身致力于打造的“文化名称”和“世界级旅游城市”奠定了交通基础。
  
  众所周知,交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是限制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推动经济飞升的助推器,是人们从感官角度评价一个城市发达与否的要素。尤其对于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而言,基础设施建设是人们对其印象的重要评判标准,而关乎到民众生活出行感受的交通就是一把悬在国际化大都市头顶的利刃,很容易成为别人对城市评价不高的源头。被称为“世界十大国际大都市”的纽约、伦敦、东京、巴黎、香港、芝加哥、洛杉矶、新加坡等,无一例外不是交通优势十分明显和突出的城市。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为长沙打造“地铁时代”,是一种向国际化大都市的跟进,也是立足于自身发展的需求所做的惠民举措。
  
  文/成秧

来源:红网

作者:成秧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30/33382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