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底层生存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艾伦 2014-05-08 00:1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底层人因了他们长期以来形成的生存智慧,活得并不那么令人沮丧。
  
  底层人从构成来说,不是官而是民。官手上握的是权柄,而民则手无寸铁。如果官与民斗起来,那绝对是鸡蛋碰石头,吃亏的当然是民而不是官了。因之,民不与官斗便成了底层人的一则生活信条。谁要是不知自己有几斤几两,贸然与官斗的话,无异于找死。找死的事,民一般是不干的。不但不干找死的事,民还挖空心思麻痹官。如见了官,便把尊严藏起来,对官点头哈腰。不过,对不同的官,他们的态度还是大有区别的。如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村支书手牵手迎面而来,你猜他们会先跟谁打招呼?一些读者朋友也许会脱口而出说:“当然是先给潘基文打招呼啦。”错。他们首先打招呼的,毫无疑问是村支书了。他们遵从的是县官不如现管,对越小的官越谨慎,因为那最小的官,恰是直接管着他们的官,一刻也马虎不得的。这些官若看他们不顺眼,随手便可能甩过来一双小鞋套在他们脚上,够他们受的。潘基文虽然官大得吓人,但他隔着一条浩瀚无垠的太平洋,虽然理论上说管得了他们,但他火烧屁股的事一大堆,根本没有时间来管他们的屁事,对他马虎一点无关大局。平时,底层人对村支书一口一个“书记”,叫得比叫自己的爷爷奶奶还用心。这些芝麻绿豆官见一脸笑的村民,自然很受用,一般也不会怎么麻烦他们的。私下里的诅咒,全忽略了。于是,社会又平添了一分和谐。
  
  底层人如今虽然已不是食不果腹,但与燕窝、鱼翅一类昂贵的美味,还是势不两立。他们没有那个能力消费这些,就是横下一条心可以勉强消费一下,他们也不会染指,就是用枪逼着他们,都会大义凛然地抗争到底。他们如果光是这样对待燕窝、鱼翅,那还是看不出智慧来的。他们聪明就聪明在制造了一种舆论,说燕窝、鱼翅跟吃粉丝没有两样,寡淡的。言外之意,那些吃燕窝、鱼翅者,都是一些傻瓜。这样一说,他们不但心理平衡了,似乎心理上还占了上风。
  
  底层人还对那些相对富裕的人的一些生活方式品头论足,嘲笑他们一天到晚把减肥挂在嘴上,吃得比和尚还斋比猫儿还少,这哪有生活乐趣可言,还不如死了算了;嘲笑他们打的去健身房健身,既浪费了财力又浪费了体力;嘲笑他们开着汽车做乌龟爬。
  
  底层人还将一些他们嫉妒的阶层妖魔化。如对富裕的老板们,毫不犹豫地给他们戴上无商不奸、为富不仁、越有钱越小气等标签。对那些耀眼的明星,底层人也会制造攻击点,什么戏子、什么道德败坏,应有尽有。底层人对富人对明星,本是羡慕得不得了的,谁愿意与财富与受追捧为敌呢?但吃不到葡萄,葡萄在他们眼里必定是酸的,要不然,心理怎么平衡?官员也被他们妖魔化了。在他们看来,每一个成功的官员背后,必然站着一个甚至一堆小三,连一个小三都没有的官,那除非是李莲英。他们用绯闻这个无坚不摧的武器,不但一下便把官员的光环扫除了,还把他们钉上了耻辱柱。官员下半身的肮脏,与他们的干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们又胜利了!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5/08/33434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