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给城管执法车知法犯法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刘艳秋 2014-05-10 00:1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早上,在南京玄武区北安门街附近,一辆崭新的城管行政执法车违停在人行道上,很是扎眼。细心的市民看到,该车被交警4天内贴了3张白色罚单,罚单日期显示的分别是“5月5日”、“5月6日”和“5月8日”,地点都是“北安门街”。(5月9日《扬子晚报》)
  
  城管执法车违法停车被开罚单本不该算是新闻,因为《道路交通安全法》适用于所有机动车,即便是公车也没有理由可以违法停车。然而,在民众看多了公车违规停车却不受任何处理的先例后,对于公车知法犯法的行为多少有点无可奈何。此次,城管执法车在同一地点被同一交警4天之内连贴3次罚单,既显现出了城管执法车一直以来的“牛气”和“霸道”,同时也说明了治理公车违规停放需要交警部门有“六亲不认”的勇气。
  
  从近期的几则报道来看,城管似乎从未想过扭转自己在民众心中的形象。一方面哭诉民众不理解自己,另一方面又屡屡知法犯法,利用公权来与法律法规对抗。诸如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一城管执法车只悬挂车头车牌、车尾却没有车牌;陕西西安一城管执法车从零八年三月到现在,一共有113个交通违法记录,遍布辖区。城管执法车如此明目张胆的违犯交通法规,一是因为这是城管的执法车,即便有违规之处也可以执法所需作为挡箭牌;二则是交警部门的袒护,说两部门之间“官官相护”也并不为过。然而,如此下去,城管的负面形象难以扭转不说,法律法规的威信也会荡然无存。
  
  城管执法车在同一地点被同一交警连罚3次的情况并不多见,但需注意的是,如果换做是其他交警,是否还会有此事的发生?显然,城管执法车的“横向霸道”不仅引起了民众的不满,也引起了交警部门的不满。这回终于来了次硬碰硬,毕竟城管违规停车在先,对交警的罚单也只有认罚。但反过来思考,当其他交警遇到城管执法车违规停车时,是否也能和这位交警一样,不分公车私车,只要违规就要受罚?在这起事件背后,既反应出城管执法车在执法中存在违规问题,也折射出交警部门在处理违规停车问题上,对于公车私车依然存在区别对待的嫌疑。
  
  城管执法车乱停被开罚单,首先要解决的是城管一直以来的“霸气”,理清城管执法过程中的权责,用制度规避执法过程中知法犯法的问题。其次便是交警部门应当纠正作风,加强自身的纪律观念和制度建设。在保障交通的问题上不搞特殊。无论公车私车,凡是违法违规就要受罚。只有当城管执法车违规停车被开罚单不再被当做新闻时,交通法规的普适性才能得到体现,也才能有效杜绝公车的违规问题。
  
  文/王瑶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5/10/33457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