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委“内鬼”落马告诉我们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4-05-12 00:05:27
时刻新闻
—分享—
  9日晚,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魏健是十八大以来,首位任内落马的厅级中纪委官员。专家分析,中纪委官员落马多因做“内鬼”通风报信。(5月11日《今日早报》)
  
  纪委“内鬼”落马非同寻常,起码告诉我们三样东西:
  
  首先,纪委官员也不是“圣人”。纪委官员首先是人,他们并非生活在真空之中,更非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社会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腐败潜规则,对他们也同样发挥作用。根去年底,4起发生在地方纪委的纪检干部违纪案件被中纪委曝光。今年以来,已有4位纪检系统相关官员落马,前3位分别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中科协原常务副主席申维辰、山西监察厅原副厅长谢克敏。而据中央党校专家分析,纪委系统办案人员出问题,主要表现在所办案件,在查处过程中有很大阻力,或有人透露一些信息给腐败分子,出现所谓“内鬼”。纪委人员出事,一般都是徇私舞弊问题,包括包庇犯罪问题。最简单的是吃了、拿了人家东西(受贿),对案件有所放松,办案过程中出现不公正问题,收了腐败分子的钱,去包庇腐败分子。因此,只有承认这一点,进而才能,一方面对纪委出现“内鬼”现象释怀看淡,再一方面正视现实,理性因应和前瞻预防。
  
  再者,监督者也需要被监督。历史经验教训一再昭示世人:有权力的地方就会有贪欲基因存在,有贪欲基因存在,就会有贪腐现象存在。于是,预防和惩戒腐败的制度和监督机制应运而生。纪委官员是监督别人的,既然自己既非圣人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当然更须要有专门机制监督自己。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纪律监督的有效性和公信力。曾经有有发问:纪委监督别人,谁来监督纪委?我把它看成是,民众对加强纪委内部监督的理性建言和善意呼吁,纪委“内鬼”落马的事实,等于是为这一呼吁提供了正向佐证。
  
  还有,打铁还需自身硬。十八大以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多次强调纪检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要用铁的纪律来打造过硬的队伍,对纪检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为了实现自我监督,今年3月中旬,中纪委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其中一项职能便是“按照管理权限受理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负责问题线索初核及案件审查工作”。显然,增设“纪委内部的纪委”就是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剑指查办案件人员队伍。中纪委办案人员落马,一方面说明“打铁还需自身硬”机制已然立竿见影;另一方面说明只有“打铁还需自身硬”才有公信力和震慑力。
  
  纪委“内鬼”落马还明明白白地向我们传递三个信号:
  
  第一,当下腐败与反腐败斗争愈加复杂化,腐败温疫有向纪律监督部门渗透的危险;第二,基于纪委内部腐败分子难发现特点,其腐败危害性可能更大;第三,纪委系统内部腐败分子落马,其震慑儆戒作用要比普通腐败分子落马大。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5/12/33465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