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了情”的回忆是向青春和时代致敬

来源:红网 作者:周俊 编辑:夏熊飞 2014-05-15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短暂的狂欢,是足以一生绵延的。做了几十年仰天湖小学体育老师的长沙市民吴同蒲,对体育有着特殊感情,几十年都在和足球打交道的他今年即将迈入80岁。吴老师开始寻找当年那一茬茬足球场上奔跑的孩子们,这些曾经跟他因为足球紧密联系的学生,现在都在哪里,又都在做什么?(5月14日《潇湘晨报》)
  
  回忆过去,通常是充斥感伤的情愫重温。回忆里,有忘不了的痛苦相思,有奈何天的良辰美景。即便温婉曾经柔长,即便轻浮沉淀洗练,不容许任何妥协,终要慨叹那“回不去的过去”。近80高龄的吴老师,对当年“那一茬茬足球场上奔跑的孩子们”的寻找,更是一次煞有介事的“回忆过去”,但却只为纪念“一起踢球的日子”。
  
  在这以足球为圆心,以奔跑为横轴,以狂欢为纵轴的时间线上,于足球队的变迁中,感触厚重历史下的青春悦动;于辉煌战绩中,重温流金岁月中绿茵场上的活力四射;于个体的独家记忆中,想象个性鲜明下的青春剪影;于传统的转换中,打量时代变迁中的风云变幻。几十年过去,贪恋的岁月都足以被无情偿还,傲娇的心性都可能已烟消云散,但当“现在都在哪里,又都在做什么”被郑重其事,这场以足球为载体的回忆,就是在以一场“不了情”的回忆向“当时青春”和“那个时代”致敬。
  
  青春悸动,时代聒噪,但是,当一所学校可以把足球作为最拿得出手的强项,当一个学生可以“奔着足球”而转学,当“被吴老师选中成为最光荣的事情”,当一个老师可以将“女足小健将”植入“很深刻的印象”,这不仅是个体的青春荣耀,更是整个时代的灿烂。个体因此而变得鲜明,时代因此而变得生动,这恐怕是吴老师的“过去回忆”中,最明媚的亮点,也是“不了情”足以绵延一生的关键。
  
  从更宏大的视野来看,无论青春曾经多么离奇,“疯了,累了,痛了”,都可以是“人间喜剧”,需要的是对自己能在时代的刻度上,镌刻属于自己的青春印痕,每一道印痕都可以是将来某个时刻“不了情”的追忆。每个人都可以以此向青春和时代致敬。
  
  有人说“没有深夜里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借用这番深沉,没有“不了情”的回忆,何以致青春,又何以谈人生呢?当然,回忆的真谛不在于缅怀,而在攒好的美好中,见证青春和时代的轨迹,并一道构成了我们今天的生活本身。
  
  文/周俊

来源:红网

作者:周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5/15/3349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