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静默期或许能让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更理性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夏熊飞 2014-05-16 0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热闹非凡的互联网金融进入了“静默期”,最近互联网企业似乎鲜有新招出现。而此前被动防守的银行,最近却频频主动出击。以中信银行和渤海银行为代表的“银行宝”升级,不仅能够做到货币基金T+0赎回,而且可以实现ATM取现、POS支付等功能,货币基金距离取代活期存款似乎又前进了一大步。(5月15日《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金融从诞生第一天起,似乎都不安静,无论是最初出现的人人贷业务,还是后来出现的余额宝等“宝宝军团”,都高调出现在世人面前,以一种征服一切的姿态强化互联网叛逆颠覆的个性特征。一时间,互联网金融必然会颠覆传统金融业务,成为很多人的判断。
  
  正如这个世界没有超人能拯救一切一样,互联网不可能颠覆一切行业。一些行业可能因为互联网的介入而自我优化提升,但不可能消亡灭种。就像报纸无法取代书籍,电视无法代替电影一样。互联网介入金融业务,实现二者的有机融合,以一种新的社会分工形式出现,是社会分工的深化,但绝不是对其他分工形式的否定。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的分工形式是对原有金融分工的补充,但不足以代替原有的金融业态。
  
  任何分工形式都有自己的边界,互联网金融也是如此。人人贷业务的出现,尽管有争议,但为什么没有招致传统金融机构的反击,而各类宝宝军团却激起银行的一致阻击?很简单,前者找准了位置,而后者跨越了界限,以征服者的姿态攻城略地。互联网金融毕竟不能代替金融业。宝宝军团的各种玩法,不是传统银行不会玩,而是不愿意玩。术业有专攻,相对于互联网企业,银行对金融更为熟悉,一旦它们的领地被威胁,它们不但愿意玩,而且玩的更好。从这个意义上,互联网金融的“静默”是必然的,它们不可能在一个自己不熟悉不擅长的领域一直“风光无限”。
  
  互联网金融的“静默”,对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有益而无害。静默期间的反思与调整,更能认清自己的位置,划清自己的分工边界,在自己的“领域”能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补充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之不足,让社会分工的深化由形式变为内容,让更多的人因一个新的金融业态的诞生而受益。
  
  分工,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经济发展的结果。没有一个行业肩负颠覆一切的使命。互联网也不例外。“静默期”也许能让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少一点冲动,多一点理性。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5/16/3351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