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炉高考”是大学教育的警示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张逸良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朱天伦 2014-05-24 00: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湖北省召开2014年普通高考厅级联席会议,全面部署高考准备活动。在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当中,有122人是大学毕业生。这其中的不少人是想重回大学深造学知识,也有一部分对原来所学专业不满意的毕业生。(5月23日《长江日报》)
  
  取消参加高考考生的年龄限制后,许多拥有“大学梦”的普通人纷纷加入到“高考大军”中,例如被称为“最牛高考生”的汪侠老人,80多岁的他曾经12次参加全国高考,而他的愿望便是拿到南京医科大学的文凭,圆自己的“大学梦”。而已经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的毕业生重新选择参加高考,如此行为让人心存疑虑,通过如此方式真能让一个人学到更多的知识吗?
  
  近几年来高校毕业生遭遇“最难就业季”,十几年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发凸显。大学教育普及化,用人单位对于毕业生学历的更高要求,使得“考研”成为大多数本科毕业生的出路和选择。然而,这122人并未像其他毕业生一样选择“考研”,而是另辟蹊径,重读本科,这其中也自有他们的考虑。
  
  虽然研究生招录名额在总体上呈递增趋势,但仍有一部分本科毕业生在残酷的考研中遗憾落选。一部分毕业生的本科学校不甚理想,达不到大部分用工单位的基本条件,或是所学专业很难找到对口工作,因此,与其失业赋闲,不如再一次“回炉高考”,争取上一所更有名的大学。想必这才是不少选择“回炉”的大学毕业生心中的真实考量。
  
  大学里的学习,一部分靠的是教师的引导,更多的还要靠自己的努力。重读一次大学,意味着又获得四年的美好时光,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够带来学业上更大的收获。相反,这种“回炉”有时候意味着一种躲避,在象牙塔中远离当下社会竞争的残酷。
  
  本科毕业难就业,这种现象不仅与个人自身学习相关联,还与当下社会就业状况,与高等教育自身弊端有很大联系。高等教育并未从根本上脱离“应试教育”的影响,缺乏对于学生实践思考能力以及就业能力的培养,加之在学术培养方面又乏善可陈,并未有过多建树。综合因素之下,导致了当下本科毕业生实践能力与理论水平“双低下”的窘境。
  
  大学毕业生“回炉高考”是一种信号,为大学的本科教育敲响警钟。若长期忽视对于本科生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必将导致“回炉”现象的日渐增多。众多学子12年的寒窗苦读,为的是上一所好的大学,从而为美好的前程打下基础。如今,已经学习16年的大学毕业生选择重回高中路,这让正在读高中的学子如何是好?
  
  文/张逸良

来源:红网

作者:张逸良

编辑:刘艳秋 实习生:朱天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5/24/33581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