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科大“毕业戒指”戴不出“中国美”

来源:红网 作者:石成松 编辑:夏熊飞 2014-05-29 0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科技大学为2014届毕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每人发放了一枚刻有唯一编号的“毕业戒指”作为毕业礼物,每枚毕业戒指正面都刻有“USTC”(中科大校名英文缩写)。(5月28日新华网)
  
  诚然,大学给学生发放的毕业礼物中,“毕业戒指”的永久性、独特性、方便性、实用性等特性让很多其他礼物难以匹敌。对学生而言,“毕业戒指”既凝固了自己大学青春岁月,也凝固了学生和学校的永世感情;对大学而言,表现了大学对学生精神方面的人文关怀,此种做法不但无可非议,而且值得肯定。
  
  但是,中科大是一所中国大学,其在“毕业戒指”正面刻上其校名英文缩写“USTC”,而不是中文校名简称或者中文校名,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造成这种结果有两种可能,要么是故意为之,要么是潜意识无意为之。中科大是主要为促进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而设立的公办大学,每年大笔办学财政经费投入主要来源于从中国公众身上收取的税金,而中科大相关决策者都是高学历获得者,应该不至于这么弱智,睁着眼睛看不见自己是中国人等基本事实。因此,极有可能是中科大决策者潜意识为之。毕竟目前中国发放“毕业戒指”的大学很少,而美、英等教育强国各大高校发放“毕业戒指”行为比较普遍,同时很多高学历人才都以自己精通英语等外语为荣,不以自己不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为耻,于是该校相关决策者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和英语国家“保持一致”了。
  
  实际上,不管是故意还是潜意识无意,都说明很多高校相关决策者已经在相当程度上缺乏自信。在现实中,最好的那些中国顶级高校每年毕业生直接出国的比例都超过20%,虽然近30多年来由于中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回国的留学生比例不断增加,但是中国顶级高校出国深造的那些真正高端人才,由于条件环境等各种原因,其回国比例一直非常低。国内和国外一些差距长时间客观存在,让很多高校一些决策者逐渐形成自卑心理,以至于错误地认为,在“毕业戒指”上以英文“唱主角”,似乎就能让戒指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
  
  实际上,只要中国经济、政治、社会各方面不断快速进步和发展,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各方面赶上甚至超越发达国家并非是“镜花水月”,而这正是各大学尤其是各顶级大学最重要的办学目标。
  
  因此,中国高校所有决策者在实事求是看到中国未来可能性基础上要做的,是在心态上做到“不卑不亢”,是实现“高校去行政化”等各项改革,是看到差距想办法全力奋起直追,是让中国大学毕业生戴“毕业戒指”之时戴出“中国美”。
  
  文/石成松

来源:红网

作者:石成松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5/29/33619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