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烟民年轻化不能仅责怪娃娃

来源:红网 作者:朱明竞 编辑:夏熊飞 2014-05-30 0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卫计委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针对中国青少年的烟草调查。根据中国疾控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初中学生现在吸烟率为6.4%,男生为10.6%,女生为1.8%。(5月29日光明网)
  
  远古时期的人类就已经学会了种植烟叶和吸食烟草,伴随而生的还有一场从未停止过的的控烟运动。不管是从国家的政府层面,还是家庭中的家长层面,从来都没有人站出来赞成公民或子孙吸烟。然后,控烟的效果因国家或民族不同或有差异。
  
  少年强则国强的呼喊亘古不息,少年养成的习惯往往会影响终生,集体的习惯甚至会影响到一个民族的未来。卫计委和疾控中心最近发布的青少年烟草调查显示,中国烟民正迈向年轻化,情况不容乐观。
  
  对于烟民年轻化,我们不能仅仅责怪娃娃沾染“恶习”。需知,青少年正处在社会化学习阶段,看到成年人吸烟,会出于好奇地去模仿。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让身体产生依赖性,抽烟的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变。
  
  对于经常出国的人会发现,发达国家香烟包装盒上会印有长期抽烟者的黑肺和熏黄的牙齿,令人作呕。反观国内的香烟包装,包装印刷非常漂亮,有的在阳光下会反射出多种色彩,有的甚至还会有3D效果,很多人都会爱不释手,收藏爱好者也大有人在。也许对包装盒改变只是皮毛文章,但是也会有相当大的影响作用。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经常在孩子面前吸烟,也会促使儿童模仿。所谓言传身教,就是不仅仅要用口头教育孩子,还要用自己行为影响孩子。如果一方面告诉孩子不要吸烟,吸烟有害等等,一方面又“抽一口,解千愁”,云雾飘渺中孩子对香烟的认识会变得更加模糊。
  
  媒介担任着社会教化责任。影视作品因剧情需要,也会偏爱把香烟作为道具。这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来说,是巨大的定时炸弹。青少年往往会跟风模仿剧中某个喜爱角色的日常习惯。在尚未影视分级的中国来说,应该杜绝一切抽烟的镜头,以绝后患。
  
  烟民年轻化不仅是青少年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在生活中普通的烟民应该减少在青少年面前抽烟,给祖国的未来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
  
  文/朱明竞

来源:红网

作者:朱明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5/30/33629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