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金公司的“人才荒”实质是“鼠荒”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夏熊飞 2014-06-07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消息人士的说法,随着“老鼠仓”恐慌情绪蔓延,基金公司“劝退”基金经理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该消息与近期基金经理频频离职相互印证。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年内离职的基金经理达到近100人,占到现存量基金经理的两成以上。多家基金公司陷入“人才荒”。(6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如政界铁腕反腐,让“官不聊生”,证监会铁面捕“鼠”,也让曾经依靠几个账户吃得膘肥体壮的硕鼠们惶惶不可终日,可谓“鼠不聊生”。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但是能晚还一阵就晚还一阵嘛,于是“逃离”成为几乎成为硕鼠们一致选择。辞职也好,劝退也罢,只是“逃离”的形式不同而已。“人才荒”不过是对基金经理高离职率的溢美之词,一种不客气但却是很确切的说法应该是“鼠荒”。
  
  如果把“老鼠仓“的罪过完全要求基金经理承担也未必公平。不可否认,有个别风险偏好型的基金经理敢自建“老鼠仓”,一个人吃独食。但是,都在道上混,谁又不知道谁怎么“玩”呢?如果没有基金公司头头脑脑的“统筹协调”,哪个小小的基金经理敢冒这个险?以最坏的恶意推断,每一个“老鼠仓”都可能是一群具有层级结构的“鼠群”的合谋。基金经理不过是“老鼠仓”的维护者和守门人,干活放风而已,但是由于活动频繁,暴露风险却极高。一旦发现“老鼠仓”,自然首先被捉。可是,“大老鼠”还隐藏在某个角落,尽管瑟瑟发抖。
  
  从郭树清到肖钢,“捕鼠”的力度越来越大。监管层似乎没有手软的迹象,风声越来越紧。“大老鼠”醒悟了,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及时遣散“小老鼠”,防止仓库暴露。基金高管们开始忙了,竭尽所能搜集监管层查处“老鼠仓”的情况,一有风声,马上“劝退”相关基金经理,彻底隔离风险。也有聪明的基金经理懂得“急流勇退”,不等被“劝”,自己主动辞职,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他人,何乐而不为?大难临头,作鸟兽散,“鼠荒”出现了。
  
  应该说“鼠荒”的出现,于“老鼠”本身是天大的好事,毕竟在河边走了一遭却没有湿鞋。但却给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却留下了天大的隐患。这些基金从业者已经对基金行业形成了的固定刻板而又难以改变的认知:不建“老鼠仓”怎么挣钱?无论他本人再次从业或者指导别人从业,曾经的“下三滥”伎俩还会拿出来用。目前整个基金从业者形成的不良文化会通过这些成功逃离的“老鼠”进行基因的传递。只要监管层的高压态势稍松,老鼠们还会横行,“老鼠仓”还会出现。
  
  铁面“捕鼠”自然好,但最好的还是想出釜底抽薪之策,彻底根除基金行业的“老鼠思维”,对基金行业不良文化基因进行改良。当然,这不可能依靠说教来实现,而依靠制定精细的从业规则,严格的监管审查和严厉的惩罚措施来实现。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07/33696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