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英雄学子安排单独高考只能当特例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2014-06-09 00:03: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英雄学子安排单独高考只能当特例近日,江西宜春两名高三考生在公交车上夺刀救人因伤无缘高考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教育部表示,待他们身体康复之后,教育部门将为他们安排单独的考试。(6月8日《广州日报》)
  
  当山东招远麦当劳惨案在全社会掀起人性冷漠大讨论的时候,当不少人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时候,竟有两名英雄学子奋不顾身,毅然挺身而出夺刀斗凶,为近来因为极端个案频发、可能显得很不乐观的社会道德生态注入了一剂十分应景的正能量强心针,可以说已然交出了一份完美的“道德答卷”。
  
  此前,宜春综治委也已经决定授予“夺刀少年”柳艳兵“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而教育部的表态,不仅解决了英雄学子本因为伤重,无法参加高考的后顾之忧和实际问题,更能从权威的层面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树立起道德榜样,更是对近来呼吁危险面前,相互关爱、拒绝冷漠的社会思潮的有力响应,有其积极性。
  
  不过,历史地来看,如果出现特殊情况,一般也不会为个别人组织单独高考,而是采用启用特殊考场之类的变通方法。比如,教育部今年同意盲人参加高考,考试部门特制了盲文试卷,全国共有三位来自不同地区的盲人在当地高考时享受到了“单独考场”待遇。再比如,一些考生因为疾病、伤残等原因只能在医院或者有医护人员陪护的特殊考场参考,这样的例子每年基本都有。而改变统一高考时间的,还要追溯到2008年汶川地震后,为保证灾区群众的参考子女能够弥补地震灾害给高考复习带来的损失,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四川地震重灾区的40个县市区高考日期向后推迟约一个月,共涉及9.6万考生。
  
  事实上,教育部对高考日期向来比较敏感,一般不轻易调整。早先社会各界多次呼吁将高考时间统一调整为6月的第一个周末,而不固定在7号、8号,对此,教育部虽两度回应将展开调研,但一直没有下文。这可能是由于高考的严肃性决定的,不能只考虑到民众的呼声,可能还有其他某些因素作用。更何况对于个人,故而,此次待英雄学子伤愈后,安排单独高考,只能作为特例理解。往后如若出现类似案例,也不能每次都指望教育部能照此旧例行事,这是不切实际的期待。
  
  再有,制度的刚性也决定了此等特例不能多开,甚至不能开。为见义勇为学子安排单独考试也没有相关法规条例作为支撑。与法无据,的确也可以靠修订来做到“理论上”可以,但毕竟考生近千万,各种情况都可能发生,诉诸于单独考试也是可以解决不少问题的。但跟缩减高考加分项目初衷类似,作为体现公平的标杆之一,其本质上不能作为为个别人“锦上添花”亦或“雪中送炭”的工具。获得各项荣誉,可能不可谓不优秀,但高考加分不给加了,因为你得跟别人站在统一起跑线上。同理,单独安排高考,意味着跟同年的考生在不同时间考、考不同的试卷,在很多人因为各种不可抗因素“错过了,只能等明年”的大背景下,公平性实际上有待推敲。
  
  见义勇为,虽值得倡导,但归根结底还是个人行为,国家层面可以鼓励,院校录取也可以照顾,但一定要拿高考做文章吗?据报道,有院校表示愿意在政策允许的框架下,破格录取英雄学子,这未尝不是两全其美的方式。
  
  文/林旻煜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09/33703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