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高考时期,家庭教育不能缺席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夏熊飞 2014-06-09 00: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高考最后一声铃响,千万考生如脱缰之马,奔向后高考时代。三个月的“真空期”,有人选择放松,好好休息;有人出去旅行,游山玩水;有人参加实践,积累经验;也有人开始放纵,疯玩疯睡。这个时期,高中不管,大学没上,老师放手,社会也很少介入监督,高度紧张之后突然没了拘束,极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家长千万不能缺席。
  
  高考之后,家长最关心的往往是孩子的成绩,网上一发布答案,就迫不及待地去看。分数估得高,喜形于色,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什么。成绩不理想,有家长就会指责埋怨,尤其是大家在一起谈论或有人问起时,会觉得没有面子。家长的心态自然会影响到孩子的心情。成绩好的,可能会认为现在不用学习了,想怎么疯就怎么疯。成绩差的,焦虑迷茫,看不到前途和希望。如果这样,对孩子非但没有帮助,反而可能事与愿违。凡事不能太过,过犹不及。如果过度纠结于成绩,把高考分数作为衡量孩子三年高中学习效果和是否成才的唯一指标,甚至把高考分数的高低与孩子的人生价值、意义联系在一起。肯定是片面的,不合理的。
  
  其实,对孩子漫长的人生道路而言,高考只是众多机会与选择中的一次。不管孩子高考成绩怎样,家长都要敞开怀抱接纳孩子,都要一如既往地关爱和支持。要知道,没有什么比孩子的身心健康更重要。成绩好坏都无需太在意,与学校教育相比,家庭教育应更多的培养孩子的自信、感恩。一个自信的孩子,高考不过是一次考试,不管前面是风雨还是阳光,依然会坚强。一个感恩的孩子,迈过高考这一关,笑对此后人生路,无论走到哪里,心都会和家长在一起。
  
  理性看待孩子的成绩之外,家长还要引导孩子合理安排这个时期的学习与休息。考完了,适度放松是必要的,但放松并不等于放纵。高考虽然结束,但学习依然继续。阅读、旅行,把学习与休息很好的结合在了一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打打球、跑跑步、爬爬山,比上网、看电视、玩游戏更健康。如果暂时厌烦了书本知识,时间这么充足,学一门自己感兴趣的技能也可以,比如练书法、学厨艺,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报驾校。做志愿者,参加义务劳动等,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世事洞明皆学问。只要家长留意,孩子留心,“真空期”就不会是“真空”。家长引导合理,家庭教育得法,这个时期,孩子完全可以既玩得开心,又增长本领。
  
  后高考时期,孩子的路怎么走,就看家长的了。要想孩子这个假期过得有意思又有意义,家庭教育就得多花时间,多用心思。有意思,孩子才会喜欢,有意义,孩子才能成长。家庭教育是爱的教育,爱不缺席,幸福也不会缺席。
  
  文/肖汉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09/33704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