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被毙劫匪的未竞之问

来源:红网 作者:胡文江 编辑:刘艳秋 2014-06-12 00:08:2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0上午,湖北潜江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一起劫持事件。在谈判无效且嫌疑人情绪失控的情况下,警方果断开枪,成功击毙犯罪嫌疑人,安全解救人质。公安部、湖北省领导批示对潜江警方的处置情况给予了肯定。(6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劫匪张泽清劫持人质的原因究竟何在?当人们纷纷为英勇的教师和官员点赞的时候,不知道校方有没有人去反思、追查社会、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安保措施是否到位?许多人都对此事件有自己的思考,笔者的思维却停留在那位已然死去的劫匪张泽清的身上。
  
  有媒体称“张泽清因村里征地的补偿款和宅基地划拨问题,与本村党支部书记许某发生过严重的矛盾冲突,而许某的孙子就在该学校的六年级就读”。从这条消息中人们似乎可以发现“劫持事件”发生的导火索。由于“征地的补偿款和宅基地划拨问题”引发严重的干群矛盾冲突,不能不让人联想到“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命令狙击手果断开枪”的做法是否与该村党支部书记许某有关?
  
  警方称“张泽清曾因盗窃罪、非法制造枪支及故意伤害罪两次被判入狱,此次作案是出狱后仇视社会的报复行为”,这条线索无疑是劫持事件发生的深层原因。有网友质疑“是什么让一位58岁的退伍老军人做出这样的事情?”也有人认为“和劫匪讲道义,这不是对牛弹琴!”笔者以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或许正是由于张泽清长期不被当成人看,才会有今天的种种行为。因为一个人一旦对这个社会绝望了,什么事情都可能做得出来。张泽清尽管已经不在人世,可相关的追问和反思却不能停止。社会要做的应该是反思一下是什么原因让他绝望了。
  
  有人认为“也许是以前他蹲监狱的时候没有教育好”。笔者以为,监狱应该是有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机制的。但央视《今日说法》节目曾多次报道,盗窃犯出来之后多数人还是“重操旧业”,这些至少说明监狱的思想教育、心理疏导等做的是很不到位的。
  
  习近平强调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意思是说,只要空气能够到达的地方,只要有活人生存、呼吸的地方,包括关押犯人的监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都应该到达。并且,习近平主张要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看,监狱教育是个关乎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监狱里急缺的一个方面就是监狱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机制。目前可能多数人的注意力放在了校园教育,压根没想过监狱里的教育,就像人们只看到了高耸入云的大楼,却无视地下纵横交错的管网。可是,狱里究竟在发生着什么,有人关注吗?
  
  如果犯人长期遭受到不公正待遇,他们怎么办呢?他们可以向领导反映吗?可以向工会反映吗?可以向组织反映吗?可以向新闻媒体反映吗?可以把视频发到网上吗?回答只有一个:不可以。那么在这种环境之下“教育”出来的人,一旦重返社会,他的心理会更健康,还是更偏激?警方“张泽清此次作案是出狱后仇视社会的报复行为”对于监狱教育的现状无疑给出了最为准确的回答。
  
  文/胡文江

来源:红网

作者:胡文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12/33738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