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由“湿身”毕业礼说开去

来源:红网 作者:童亦劲 编辑:刘艳秋 2014-06-12 00: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0日,深圳市福田中学举行高三毕业典礼与泼水节,在进行了简单的毕业典礼后,校长一声令下,主席台上的老师、操场上的学生开始互相泼水。位于主席台的福田中学校长郭其俊也被数名学生围着泼水。操场上的“战场”更加疯狂,不少学生把自己的班主任扔进了水池,老师也不甘落后,纷纷拿起脸盆朝学生反击。(6月11日台海网)
  
  随着高考的大幕落下,又有一帮孩子即将告别熟悉的中学校园,转战另一处人生驿站。又是一个毕业季,虽然空气中弥漫着离别的气息,但与大学毕业生侧重纪念不同,刚经历高考的毕业生则更倾向于宣泄。在如今这个崇尚个性展现与表达自由的时代,面对尚未踏入社会的孩子们,如何开展安全却又不失年轻人活力的毕业礼,相信对于大多数高中而言都具有现实意义。而深圳的福田中学想了这么一个“泼水节”的办法,让孩子们的情绪得到合理的宣泄与表达。
  
  一个水池几把水枪,便拉近师生、同学之间的距离,密切师生、同学之间的友谊,省钱又符合学生年纪特色。想想其他一些不洋不土的毕业礼,干嘛非得跟人家国外的高中生毕业一样搞个什么毕业舞会、毕业酒会,既没个性又难成气候,说不好几杯酒下肚,还会做出一些悔恨终身的事情来。合脚的鞋子最舒服,所以,只有符合自身实际的毕业礼才是最好的。
  
  其实,往大点讲,毕业礼也是一所学校育人文化的延伸。虽然,高考结束后,学校已经完成了对于学生的教育,老师也没有义务再去引导教育学生。但人毕竟是感情动物,教育宗旨也要求学校对于学生的关爱和关怀不能休止于考试的结束,而更应该体现在“后高考”时代。所以,毕业礼自然在“后高考”时代承担起对学生教育举重若轻的地位。如何合理又不失风范的开展好毕业礼,不应当成为师者教育探索的盲区,反而更应重视,与日常教研、教学相联系,使之融入整个高中教育的体系之中,继而升华为一所学校的校园文化与校园特色,不断培育出合格的学生。
  
  总之,毕业典礼不能单单作为一个学校与学生的课外活动所抽离出来,应当作为学校文化的培育点去精心设计,合理实施。正如福田中学的“湿身”毕业礼一样,相信其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高考过后精神的宣泄,还有对母校独特文化的深深眷恋与回忆。
  
  文/童亦劲

来源:红网

作者:童亦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12/33739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