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兰地税局的招聘对象就差姓甚名谁了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2014-06-13 0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哈尔滨市呼兰区地方税务局招录一名行政管理岗位的公务员。招聘岗位为“行政管理”,职位类别为“行政执法类”。在该岗位的专业要求一栏里,填写着这样的要求:“体育、体育学、运动训练”,而备注一栏里,详细地填写着:“哈尔滨市户口或哈尔滨市生源,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6月12日《河南商报》)
  
  看到这样的招聘要求,可以说是“萝卜招聘”中的“细活”了。话说“萝卜招聘”是为有关系的候选人量身定制的招聘条件或者职位,来达到让关系户成功应聘的目的,但能把“量身定制”做到如此精细,还实属罕见。不知在哈尔滨市户口或哈尔滨市生源的应聘者中,有几人能符合所有条件?因此,这个招聘对象,看上去就差姓甚名谁了。
  
  如若媒婆问姑娘家想嫁什么样的男人,姑娘说,必须与我住在一个小区的,而且是同班同学,具体要求是语文课代表,获得过全国作文比赛冠军,具有签约作家资格。我估计这个媒婆一定会说,姑娘,我明白了,你就直接说是谁吧,我去给你牵线搭桥。
  
  就是这么个理儿。明明心里早就有人了,还要摆起架势“明媒正娶”,作为姑娘是因为要脸,但作为呼兰地税局却是不要脸。因为,姑娘家这是个人隐私,而呼兰地税局属于徇私枉法。
  
  其实,呼兰地税局在这次招聘要求上,已经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何不将错就错说是“定向招聘”,为何还要遮遮掩掩?按理来说,招聘的要求越特殊、越详细,对此解释的理由就越额充足。但是,关于“为什么负责行政管理的公务员必须是学习运动专业的?为什么该公务员还必须得会打乒乓球?这是不是一次量身定做的‘萝卜招聘’”的记者提问,从呼兰地税局人事科长、哈尔滨市地方税务局工作人员,一直到黑龙江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竟然是或拒绝回答,或表示“不清楚,不掌握情况”,或干脆不接电话。奇怪,这算是关于公开招聘,还是暗地里“私通”?怎么那么见不得人?
  
  据说,黑龙江省近日发布了公务员考试录用职位调整通知,哈尔滨市呼兰区地方税务局计划招录的那名会打乒乓球的公务员岗位已经被取消。虽然该岗位为什么被取消,相关单位始终没有给出任何解释,但至少说明那些“特殊要求”不是因为工作需要。那么,这些与工作无关的“特殊要求”,就是为“萝卜招聘”而量身定制的,是为了确保早已“私通”的对象成功应聘。
  
  把用于“萝卜招聘”的量身定制做到如此明显,看似有点愚蠢,实则是胆大妄为。如果相关招聘单位还顾及一点地方政府的形象,还在乎一点政府的公信力,还能把当前的反腐败形势和公众的反应放在眼里,怎么会做出如此明目张胆的事来?这种无耻到近乎疯狂的“萝卜招聘”,已经是赤裸裸的权力寻租和权力自肥,是对反腐败斗争的公然对抗,更是对社会公平的公开挑战。
  
  然而,这仅仅是在公开的招聘制度下暴露的权力腐败,那些还在体制壁垒阻挡下的资源垄断和权力自肥,从这种几乎肆无忌惮的“萝卜招聘”中,不难想象其中的腐败程度。这就有待于反腐败的继续和深入了。
  
  文/知风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13/33748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