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域歧视源于自己眼界的“坐井观天”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2014-06-14 0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山东招远的邪教杀人案发生后,其残忍暴虐让公众震惊。与此同时,河南人又“躺枪”了。有网友称:招远发生惨案根本源头在河南人,河南是全能神教大本营,没有河南人怎会传播开来?此言论一出,后面跟帖无数,引起地域歧视骂战。(6月13日新华网)
  
  地域歧视的进化过程在中国有段时间。从上个世纪的打工潮开始涌动之际,人口快速流动就把各个地方生活习性的特征带到当时较为发达的地区。那个年代由于娱乐活动的匮乏,打工者们就在日常劳作之后的闲暇时光对其他地区的工友进行插科打诨。这种源发于无意识的调侃,结果成了以后地域歧视的浅层次原因之一。
  
  当然,现在网络时代背景下的地域歧视,已经带有“精确打击”的味道了。你只要进入某个著名的商业门户网站,但凡有热门回帖的新闻链接中,总有对中原某省的无理由攻击。而且让人感觉到奇怪的是,不管新闻事件中的原发地是在何处,最终都可以被部分网友“移花接木”到这个中原大省上。这样的奇葩现象也让该网站不得不在留言注意事项上写着“禁止地域攻击”。
  
  而此次《人民日报》关注地域歧视的问题,自然是回应了现在比较热议的时代关切。另外在城镇化亦步亦趋的背景下,城乡二元结构的解构本来就是在啃硬骨头阶段,而地域歧视还在旁边鼓噪,这种不和谐的刺耳之声是不利于国家意志的深入进行。
  
  为什么会产生地域歧视,笔者认为最根本的还是眼界太窄。在很多年前笔者曾经要去河南洛阳进行生产学习,在临行前就因为本身积累了大量关于河南的种种不实传闻,以至于当时都产生了心理负担。然而真正到了古都洛阳,才发现一切都不存在。当地人素质相当之高,笔者在那里的半个月没听到街头巷尾传出来的一句粗口。而在不懂当地交通路线的情况下,一位当地老太太耐心详致的指点到现在还印象深刻。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三人成虎的语境下,当你听到某个地方已经被妖魔化的时候,你也自然会被负能量的声音给催眠。等你自己去了当地之后,你才发现这里生活的人们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不堪。到有争议的地方走上一段时间,在不盲从于人云亦云的同时,也带上自己的眼睛和耳朵,那些地域歧视的传言也必然不攻自破。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14/33758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