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非典型“投怀送抱”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4-06-14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通常人们理解的投怀送抱,是指女人或男人以身体投入异性怀抱,意在博取对方欢心。显然,此属狭义典型的投怀送抱。我称“投怀送抱”取泛义,指除肌肤之外,涵盖不择手段投别人所好,以博取对方欢心回报者,我谓之非典型投怀送抱。
  
  亘古以来,投怀送抱多指人与人之间情感纠葛。就关系分野窥,有两相主动型。封建社会,男女为冲破“门当户对”藩篱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围城,双双离家私奔性属此类;当下社会,情人幽会或玩“一夜情”亦当此属。也有单方主动型。当下贪官找“小三”,虽然不否认有发乎荷尔蒙的两情相悦,但从公开曝光的大多案例看,庶几性属“权色交易”;富翁找情人亦然,大抵不出“钱色交易”范畴,几无精神内核可言。高阳《胡雪岩全传.红顶商人》曾如是状描是类:“凡是富春江上‘江山船’中投怀送抱的船娘,一上岸都以阿狗嫂为居停。”当然,还有被动型。女人交友不慎,或罹酗酒灌醉或遭药物作用,在无意识下意识情状下半推半就委身色魔肉搏;色情间谍效忠信仰使命,为旨意或主义上演“阴谋与爱情”床戏,亦归此列。至于司汤达笔下“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倒霉蛋于连,源于底层自卑激发征服野心跟市长夫人上床,最后图一时亢奋把自己送上断头台,则多者兼有复杂一些。加上当下国人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肌肤外“权钱交易”“权权交易”,盖均可归入器物层面的投怀送抱类属。
  
  不止于人,国家间也有投怀送抱。马克思就曾洞见,“自由和平等的”政治参与权的另一向度就是劳动者隶属于资本。他进而认定,货币犹如“世界性的妓女”、“在不同男人和不同民族之间投怀送抱”。早先,波罗申科胜选后表示将推动乌克兰入欧,随后该国国安官员也发表声明称,乌将启动退出独联体进程。欧盟会接手这个冒着硝烟的“烫手山芋”吗?此招被媒体质疑为,只是此国一厢情愿的投怀送抱?
  
  悲催的是,现下投怀送抱温疫正由器物层面向精神层面传导渗透,出现基因新变种。比如,在一些社会圈层中,我就没少见过,一些分子处心积虑拣别人顺耳的好话投其所好,丧失人格尊严向对方胁肩谄笑讨好示好之肉麻程度,堪称无所不用其极。比如,有人不明就里稀里糊涂毫无原则地附和附会别人,用自己不熟悉不认同的对方价值理念向对方摇尾乞怜,可谓极尽恭维阿谀之能事。再比如,有“吹鼓手”和“抬骄夫”为满足对方虚荣心,巴结夸耀动辄把稻草说成金条、把芝麻说成西瓜、把狗屎说成麻团。凡此种种,均性属面目猥琐精神卖淫类的投怀送抱。
  
  避开“发乎情,止乎礼”的健康型投怀送抱不论。主动投怀送抱也好,被动投怀送抱亦罢,皆属基于不健康亚健康病态心理的相互利用和彼此榨取。可怜,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殊途同归的宿命大抵是“好了歌”,不出“赔了夫人又折兵”结局。拿公共情人向贪官投怀送抱说事,行苟且事时信誓旦旦“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肯定是假,东窗事发时“偷欢本是苟且事,大难临头各自保”一定是真。荣登《十大怨妇歌曲排行榜》季军位,由林心如演绎的《投怀送抱》唱得好:“我对你投怀送抱,还是温暖不了你要逃,天涯海角只是个圈套,偶尔回家就好。”差不离,这便是当下犯贱型投怀送抱者流始乱终弃的下场。由是,就精神层面投怀送抱心理诱因溯源,设若不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人格分裂阴谋诱发,便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受虐依附心理使然。
  
  北岛诗云:“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康德的墓志铭则如是写:“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更多时候,投怀送抱践踏的是人类普世伦理和主流道德。也许的确,法治社会“法无禁止即可为”乃公民私权利;更遑论,在这个“我是流氓我怕谁”“玩的就是心跳”“愚乐至死”的年头,众生似乎不缺为所欲为无所不为的自由,书生们的伦理诟病道德绑架这些“劳什子”,除了被扣上一顶“卫道士”帽子,项多顶个屁用。然而,我仍要善意忠告犯傻犯贱者,任由道德底线滑向深渊,下一站可能就是突破法律底线,由犯贱到犯罪只有一步之遥!就算不触及法律底线,请问:生后墓志铭怎么写?写什么?
  
  就像“非典型**症”一样,由于其症状隐蔽不易察觉,极易贻误症治良机,最终动辄小症铸成大错。非典型投怀送抱同理,由于其病症见怪不怪习以为常,风险比典型投怀送抱更可怕。因为后者顶多可能破坏个人婚姻和家庭幸福,前者则潜伏蚁毁社会文明基石和人类伦理底线的高危风险。既然非典型投怀送抱乃是多年说教失灵衍生的怪胎,就自然不能指望靠说教或但靠说教疗治之。果欲杀灭投怀送抱病毒及其新变种,光扑杀消弭诱因肯定不够;更须兜底铲除衍生诱因的生态基因才中。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14/33759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