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产电商坚持“端口费”上涨损人不利己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刘艳秋 2014-06-14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以搜房网为代表的房地产网络平台与房地产中介公司已在多地成对峙之势。在杭州、重庆和青岛,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集体撤下原来挂在搜房网上的二手房源,令后者股价一度狂跌。这不是最惨的。3月11日,由于京沪9家房产中介的集体封杀,令正准备赴美上市的安居客上市泡汤。(6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
  
  也难怪房地产中介与搜房网、安居客等房产电商反目。楼市日渐降温,房产中介业绩不佳,再加上房租费、人工费不断上涨,中介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艰辛。可是作为合作伙伴的电商,丝毫不念合作之谊,发布房源信息的“端口费”不断上涨。这即便不算是伤口上撒盐,也算是雪上加霜了。“你无情,别怪我无义”,房产中介选择集体撤下房源,既是一种示威,也是一种反击。
  
  对于房产中介来说,你恨或者不恨,房产电商都在那里。在互联网成为人们信息获取重要渠道的今天,做二手房,少不了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而由于“网络效应”的存在,用户越多的网站,其平台的信息传播效率越高。一个大到极致的网站,甚至会把用户“锁定”,让你离不开它。当然,市场竞争决定了不可能形成这样绝对垄断的网站,但是形成寡头垄断倒是极有可能的,纵然不能把用户全部“锁定”,也把用户部分“锁定“。
  
  必须承认,房产电商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搜房网、安居客是房源信息发布的主要平台,即使新浪乐居、搜狐焦点在奋起直追,但没有对其构成实质性竞争威胁,至于区域性的同类网站更不能望其项背。而相对于房产电商集中度的提高,房产中介竞争似乎还比较充分。报道显示,全国有5万多家房地产经纪公司。该行的竞争程度可想而知。房产电商和房产中介产业组织结构的严重不对称,提高了房产电商的议价能力。搜房网之所以敢不顾房产中介的生存状况,大胆涨价,原因就在于此。一些房产中介无法彻底放弃与其合作,只有集体抵制,然后在某种妥协中重新合作。于是,出现“提价—反击—合作”循环状态。
  
  考虑到房产电商业务易复制性、轻资产性以及互联网信息的透明性,其市场进入壁垒并不高。如果房产电商寡头“端口费”一路上涨,必然会吸引新竞争者进入,再加上市场原有的竞争对手,房产电商的寡头格局被打破将只是时间问题。
  
  房产电商寡头如果不在做好平台服务上下功夫,仅仅盯住“端口费”不放,不过是自掘坟墓而已。因为它们每一次自负的乐观都是在给对手提供机会。
  
  文/乔瑞庆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14/3376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