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退休金水平仅能维持温饱”并非危言耸听

来源:红网 作者:赵志轩 编辑:刘艳秋 2014-06-19 00:21:4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还在,钱没了。”这不再是电视小品里的一句笑话,而是若干年后很多人可能面对的现实挑战。经过十多年发展,目前我国养老金体系仍处于“基本养老独大、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弱小、个人养老金计划几乎空白”的畸形发展格局中。现阶段,应抓住经济发展增速较快、老龄化社会刚开始的有利时机,构建多支柱养老模式,建立不同层次的养老金投资体系,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否则,“养老危机”可能成为二十年后老年一代的切肤之痛和年轻一代的沉重包袱。(6月18日《中国证券报》)
  
  媒体言之凿凿的宣称,未来大多数人的退休金水平,仅能维持温饱。在笔者看来,此话不仅不是空口无凭、言之过早,而且也并非过于杞人忧天、危言耸听。
  
  人常说,花不穷、吃不穷、计划不到要受穷。我们目前养老金所面临的现状——增值过慢、未来很可能会出现“入不敷出”以及大多数人所领的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水平等,又何尝不是“计划不到”所惹的祸呢?既然,已经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以及问题的严重性,那就应该及时、果断“未雨绸缪”早做打算,而不是等到了亿万民众“急需用钱时”,才发现“人还在,钱却没了”的尴尬与困境。
  
  民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达1.9亿,占总人口的14%。中国老龄委办公室消息称,未来20年,60岁以上人口每年增加1000万。目前全世界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只有中国。20年后养老问题是中国社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之一。如果跨不过这一道“坎”,中国必定迈不过“中等收入陷阱”。
  
  因此,面对问题,当务之急,就需要拓宽养老金投资、保值渠道——必须尽快丰富完善养老金的层次,建立壮大第二、第三支柱,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不同层次的养老金投资制度,保证养老金保值增值。与此同时,控制物价、控制通货膨胀度,使经济健康稳步发展。只有多管齐下保民生,确保养老金不致“缩水”和“贬值”。那么,“未来大都数人的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水平”才不致被“言中”。
  
  文/赵志轩

来源:红网

作者:赵志轩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19/33800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