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前中考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来源:红网 作者:向定杰 编辑:刘艳秋 2014-06-19 00:22:1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闻纵横》报道,再过几天,6月21、22号两天,河北省将迎来今年的中考,现在,大部分考生正紧张的复习,但在辛集市第一中学,近300名的新生已经开始了高一的学习。(6月18日中新网)
  
  中考还没开始,为啥高一就开课了?原来,辛集市提前组织了自己的“小中考”,要求考上的学生提前入学,放弃中考和择校的机会。中考是全省统考,为何辛集却可以“量身打造”开小灶?校领导也承认,这种地方特招的土政策是违规的,那么为何还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校方对此的解释是自己也是迫于生源质量、数量双下降的无奈之举,且得到了当地部门的默许和支持。一位老师更是道出“难言之隐”:“我们离衡水中学近,自然成了这个超级中学的重灾区,我们也知道学校这么做不对,但为了保住饭碗,你说咱们这些老师真没有生源了怎么办?”言外之意,无非表明,提前中考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那么果真是这样吗?提前中考的意图,大家一眼即明,先下手为强,把本地优质生源紧紧盖在自己锅里。诚然,“烽火连天”的生源大战离不开社会评价和教育评价双重指标的影响,其根源也在于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但这并非无药可救,打着社会弊病、竞争过大的幌子大喊冤屈,其目的,说到底,还是为了提高升学率,增加名气和吸引力,从而换来更多的经济利益和教育资源,分享更大的利益蛋糕。这个意义上讲,优质生源就是学校的生命力,抢生源就是抢生存。此时的学校,已经把高分生、好苗子当成了赚钱工具;此时的教育,正脱离它最本真的教书育人的本质。所以,中考招生才陷入低水平竞争的困局。
  
  诚然,目前在教育资源的分配上,“名校”能够在投资建设、师资力量的配备上,得到更多,那么为何学校要放弃修炼“内功”,而把过多精力放在了门面装饰上呢?如此急功近利、揠苗助长,岂不是对学生、家长利益的“绑架”侵害?当优质生源向一个地方集中,无疑会加剧教育不公,学生的公平教育权被剥夺,这样的教育,如何为社会输送更多更好的人才?
  
  提前招生的背后还是原始利益的萌动。让教育回归本质,就得切断利益的驱使,让学校回到竞争有序的状态,把功夫下在教育质量、教育服务上来。而这,同样需要政府和教育部门积极作为,放弃坐收渔利的不良心态,做一些赶“群羊”追“头羊”的工作,早日推动教育走出“生源大战”的“马太效应”。
  
  文/向定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定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19/33801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