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辣味批评,几针见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刘艳秋 2014-06-20 0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16日,阳新县11名常委班子成员聚焦“四风”,当面锣,对面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你对县里一些长期积累的遗留问题、相对复杂的突出矛盾,处理起来有思想顾虑,不愿意触及深层次矛盾,怕影响自己的进步。”县长朱宏伟率先向县委书记童金波开炮。“上主席台前,提包别人拿,茶杯别人端,你知道会场底下的干部怎么看?难道你就不能自己拿一拿?”政法委书记吴大洪对童金波的批评辣味不减。(6月19日《湖北日报》)
  
  关于“辣味”批评,人们首先看到了党内民主的进步,批评风气的进步,然而,为什么会有众多的网友给出了“形式主义”“走过场”甚至“避重就轻”的质疑?如果再做进一步的分析,这种辣味批评的辣度几何?辣时几分?
  
  其一,“辣味”批评,何以成了新闻?辣味批评,是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大背景之下的小活动,然而,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是治党之本,治国之本。那么,这种辣味批评,在平时为什么就不辣甚至是连味道都没有呢?辣,是一种至味,其作用在于激发味蕾,激起体内活力。批评与自我批评本身就是辣的,平时的不辣,以及平时的恭维,又是怎样炼成的呢?现实官场的陋习是,级别越高,越不愿听或者听不进同级下级普通同志的批评。级别越高,越希望批评都是针对别人的而不是针对自己的。“灯下黑”,往往先是领导干部高级领导干部的“脸下黑”。手电筒照不到自己的黑屁股,领导针对自我批评以及他人批评,此种态度的累积与发展,造成了辣味批评不辣,平时批评变成了恭维与表扬——“领导不注意休息,只顾工作”,如此批评还鲜见了吗?
  
  其二,辣味批评,为什么上级领导不在时不辣?省委督导组在场,批评一定是辣的,否则就一定是“走过场”。不仅无法向上级交待,也无法自我交待,无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本不可能“完成作业”。那么,“平时不辣”,也就找到了“病根”,只有在教育活动当中才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平时则可以放下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这样的辣味能坚持多久?辣味能够作一段时间而不是两秒钟的时长才能起到辣的作用,那么,该县批评的辣度几何?辣时能延长多久?
  
  其三,辣味批评,几针才能见血?从报道中看到的最严厉的批评,莫过于县长朱宏伟向县委书记童金波开的炮。“你对县里一些长期积累的遗留问题,比如干部违规建私房、违规进人、吃空饷等问题,处理起来有思想顾虑,这反映出你私心作怪。”(湖北卫视《湖北新闻》同题报道)。也就是说,干部违规建私房,违规进人,吃空饷,这三件事中的任何一件处理不得力,都足以让一个县官丢掉乌纱帽。
  
  至少建私房不仅属于违规,而是属于违法行为,而“进人”,则属于公务员铁饭碗的连“萝卜招聘”都可以省略的直接批条子“赐予”。而“吃空饷”,更是一种严重的对公共利益、公帑的直接侵犯,虽然是“遗留问题”,不一样是主要领导的失职之责吗?那么,“别人拿包”以及“贫困县领导一餐千元公款宴”的批评,也只能算是肤表之症,对于这些违规甚至违法“进人”上的膏肓之症,几针才能见到“膏肓”之血?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20/33813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