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制“差生”读中职后果严重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夏熊飞 2014-06-21 00: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贵州省开始中考。铜仁市印江县的一些学生则无缘考试。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为完成中职招生任务,当地一些中学出现根据摸底考分数自行划线、排名,劝退排名靠后的学生不要参加中考,并“动员”他们就读中职。(6月20日《新京报》)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捆绑不成夫妻。学生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后,是参加中考读高中升大学,还是直接读中职找工作早就业,这是学生的自由,应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学生自己,学校和老师不应干涉、干预,更不能强制。贵州印江县一些中学强制“差生”读中职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也是违法的,是对学生教育选择自由权的侵犯。
  
  因为中职招生不理想,政府给学校下达中职招生任务,完不成任务的校长会挨批。导致一些中学为了完成任务,禁止排名靠后的“差生”参加中考,强制要求就读中职。笔者认为,采取这样的强制手段来保证中职招生,后果很严重。
  
  中职招生依靠行政命令下任务,依靠“生源介绍费”,依靠免学费来招揽、吸引学生,在根本上违背了学生、家长的读书意愿。如果学生根本不想读中职,硬是通过各种办法逼到中职学校,必然也不会有兴趣读书,影响中职学风,影响中职教育质量。
  
  禁止排名靠后的“差生”参加中考,只能读中职,摆明了告诉家长和社会:中职学校就是一个差生的集中营、收容所!读中职是没有前途的,没有出息的,是对差生的一种教育惩罚。印江县如此做法,岂不是自掴中职耳光,自降中职身份,从长远看,显然是不利于中职发展的,这一点相信人人心里清楚,不言自明。
  
  中职招生困境应如何破解?笔者认为,靠行政命令下任务强制学生,靠免学费诱惑学生,靠生源介绍费拉拢中学老师介绍学生,这些措施和办法也许短期能奏效,暂时保证招生任务的完成,但长期绝对不行。而且被强招到中职的学生,肯定会流失一大部分。因此,根本举措、根本途径、根本出路要靠质量。只有中职教育质量真正上去了,中职毕业生个个拥有真才实学,身怀绝技,用人单位抢着来要人,就业形势火爆,才会吸引学生读中职,有学生选择读中职、愿意读中职、高兴读中职,招生形势才会好起来。
  
  总之,靠强制差生读中职不是解决中职招生困难的好办法,只会扼杀一些学生中职的念头。只有狠抓中职质量,确保就业质量,才能招到足够优秀的初中毕业生,让生源质量为教育质量奠基。抓质量,当然离不开抓教风、学风,特别是学风,必须重点抓,经常抓,长期抓,因为只有良好的学风、浓郁的学习氛围,才能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保证。以教育质量保就业质量,以就业质量保生源质量,能破解中职生源危机,从而形成中职发展的良性循环。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21/33824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