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识分子与知道分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4-06-24 00: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度时代,只要具备非文盲、会上网两个要件,庶几人人可以成为知道分子。然而,成为知识分子却有蜀道之难。
  
  虽然,比常人占有更多知识信息可视为知识分子与知道分子的最大公约数;然而,二者究竟存在天壤分野。知识分子之所以成为知识分子,在于其天然兼具学养的专业性、立场的公共性、识见的独立性、精神的纯粹性和角色的不可替代性。陈寅恪强调“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也好,蔡元培倡导“兼容并包、思想自由”亦罢,抑或“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知识分子的使命是让人民不受骗”云云,差不离皆与萨义德“思想独立、不屈不移”定义异曲同工,都是想说,知识分子具有知道分子难以企及的品格属性。知识分子身份特质和作用轨迹,为人类社会公认且被文明演进历史佐证,知道分子则无从谈起;至于占有知识信息动因,知识分子多基于公共目的,知道分子则多出于现炒现卖个人妆饰之需。作如是观,相对知识分子的公共担当、悲悯情怀和特立独行,知道分子顶多只相当于会说话有体温的移动硬盘。
  
  保罗·约翰逊在《知识分子》一书中说过:“人比概念更重要。”陈寅恪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为治学圭臬,并毕生为之持守殉道。马寅初在《新人口论》中坚持科学与真理,纵使从北大校长沦为戴罪之身,却依然铁骨铮铮“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梁漱冥老先生更是气场了得,无人敢说“不”字他敢说,知识分子傲骨和“为圣人师”使命感彰显无遗。无疑,他们无愧于知识分子称呼尊严,是民族进步的真“脊梁”!
  
  知识分子与知道分子有天然分野,却无天然屏障。相形于知道分子进化为知识分子蜀道之难,知识分子异化为知道分子,似乎“由可敬到可耻,只有一步之遥”。现下一个不争事实是,一些知识精英选择性“失明”,偏安一隅满足于沦为小团体或特定利益集团代言人者有之;名曰知识分子实则丧失骨头气节,屈从世俗利诱沉湎安乐苟且偷安者有之;趋炎附势蝇营狗苟,甚或助纣为虐不说人话昧良心做事者更有之。若说,对少数知识精英作假剽窃沽名钓誉伎俩,公众已然司空见惯见怪不怪,让我出离愤怒欲哭无泪的是,个别精英似已堕落沉沦至公众智商和常识逻辑线下。随便百度一下,网上层出不穷的“精英雷语”堪称“语不惊人死不休”:“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只有拉大差距社会才能进步”、“控烟就是卖国”、“买房就是爱国”、“房价越高对穷人越有利”、“房价越低城市越丢人”、“制止空气污染要向人民征收呼吸费”、“退休者不领养老金,而应就近参加养老服务”……呜呼!就像小姐、同志、公主这些原本好端端的尊称,被少数国人糟蹋为风月场所的“小姐”、“同志”、“公主”一样;难怪在时下公共语境中,学者被整成了“学贼”、专家整成了“砖家”;教授整成了“叫兽”。冤枉乎?一点也不!
  
  知识分子异化为知道分子,倘武断谓之“无知”恐怕才是真无知。“天下熙熙,皆为名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万变不离其宗,一些知识分子沉沦堕落无非成因名利二字。在裸奔也可一奔成名的年头,少数精英故意装疯卖傻口无遮拦地大放厥词,也许原本“醉翁之意不在酒”。你骂好了,人家却歪打正着正中下怀“没事偷着乐”呢。要命的倒是,口水非但淹不死人,兴或还能藉搏取眼球斩获扬名逐利最大化。更多时候,知识精英信口开合胡言乱语,无非,不是主动屈从权势投怀送抱,就是被动变节失守被利益集团绑架豢养收买,甘做“阴沟里的鹅子,顾嘴不顾身”。当自诩学者专家者流异化为权贵走狗和资本帮凶,靠向公众狂吠换取一杯羹时;当知识精英体系被暗潮裹挟,滑向一群托碗讨食的高级乞丐时,我真不知道,还有多少说人话、像人样、有骨气的知识分子,能够坚守住最后的“无名高地”。
  
  知识分子基于其天然属性和社会角色之不可替代性,承载着社会精神顶梁柱和文明进步导航仪的“天降大任”。反过来,本具公信力的公共知识分子一担异化为市侩知道分子,其危害比后者要巨大得多。因为,知道分子大不了兴许自玷羽毛不能“独善其身”,由知识分子变异的知道分子则可能“兼损天下”;因为,原本成色优良质地纯粹的知识分子一旦被权势集团圈养驯化成职业幕僚、学术掮客和资本买办,处心积虑兜售推销权势意图和维护主子利益,便进化为他们的思想方式和生存状态,进而,就离鲁迅先生太息的“现在的官僚,就是过去的学生”渐行渐近。伪知识分子往往以“学术明星”面目,上窜下跳粉墨登场周旋于公共空间和大众圈层,如变色龙和红头苍蝇一般偷鸡摸狗追腥逐臭,于己,可谓损名毁誉;于人,堪称为恶误导;于群体,势必衍生恶劣示范效应;于文明演进,则恐怕不啻于埋下误向迷航风险。
  
  无论如何,倘若我们无法预警阻止知识分子堕落沉沦为知道分子的频度和速度,更无法消弭导致其细胞变异的生态基因和环境诱因;但我们应当做到和可以做到的是,睁大自己的眼睛,别被形形色色的“假洋鬼子”乱花迷眼请君入瓮,至少,别被骗子卖掉了还要替人数钱。反正,这是我的善意提醒——我的力所能及。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24/33843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