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状元“禁炒令”落空当问责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4-06-26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日,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相继揭晓,地方媒体热炒高考状元“外甥打灯笼——照旧(舅)”我行我素热度不减。而让公众感慨万千百思不解的是,早在高考之先,各地庶几都出台了含有“禁炒状元”内容的政令。比如,6月23日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教育厅就联合下发《关于规范中高考新闻宣传和加强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各新闻媒体单位、各普通中学不得以任何形式炒作中高考状元及高分数学生。黑龙江省教育厅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中高考信息管理,严禁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
  
  其实,早在2004年教育部就明确叫停炒作高考状元,要求不得对高考升学率及高分考生进行宣传。然而,人们见到的却是,每年高考放榜后各地雷打不动出现热炒状元奇观。不无疯刺意味的是,就在某地“禁炒令”见报同日,当地媒体照样争相报道去年高考文科状元复读后再次成为状元的新闻。
  
  应当承认,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利益就会有热炒。虽然炒作高考状元是一场皆大欢喜的盛宴,不仅能给媒体带来眼球,为学校和状元带来美誉,还能为广告商带来商机。然而,炒作高考状元有再多的理由和动因,在“禁炒令”面前也无有“豁免权”;也就是说,既然出台“禁炒令”就应当无条件执行。“禁炒令”要不要执行不是问题,我的问题是,目下正值非常时期,高考状元“禁炒令”落空应当问责追究。
  
  我所谓非常时期,起码干系三大背景。一则,现时各地正处深入贯彻落实高层“八项规定”纵深期。各地依照高层“八项规定”出台了一系列细化规定。“八项规定”之实质和核心,说白了是有备而来剑有所指解决作风问题。高考状元“禁炒令”一年复一年落空,显然也暴露了相关行政部门作风问题。目下,连中纪委都能在其网站上定期实名曝光各地违反“八项规定”案例,守土无责让“禁炒令”落空的相关单位及个人,自然也应当享受实名曝光的“待遇”。
  
  再则,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各地省以下单位如火如荼地开展,且目前正值针对意见剖析整改的时期。我注意到,每年高考成绩揭晓后,面对各地媒体第一时间争相热炒状元,除状元之外的大多数学生及家长,尤其是高考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及家长倍感压力,面对“年年岁岁炒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无奈,他们只能以“几家欢乐几家愁”自叹自嘲自慰。毋庸讳言,多年以来,广大群众对热炒状元颇有微词、意见纷纷;针对群众意见,如果教育行政部门一边煞有介事剖析整改,一边视而不见任由禁令落空,恐怕既说不过去,又不符合群教活动的要求。
  
  尤值注意的是,为抓政策落地,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怒了”。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李克强: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一文如是描写:“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李克强说到这儿加重了语气,“说得难听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李总理为政策落实不到位已经“拍了桌子”,并多次强调要下大力气整治。“这不仅仅是本届政府的难题,‘政策不出中南海’的说法早就存在。”他感叹道。要我说,高考状元“禁炒令”落空,归根到底是政策不落地问题。既然李总理已经放出样子,为政策落实不到位“拍了桌子”,各地对“禁炒令”落空也应有人“拍桌子”,有人被问责追究,有人为之理单付出代价。
  
  反正,疗治高考状元“禁炒令”屡禁不止沉疴痼疾,只有上升到政治高度,对失责者启动问责追究,恐怕才能回归政令尊严和政府公信。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6/26/33865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