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问题复杂”不是官员无动于衷的借口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艳秋 2014-07-06 00: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重复挂号、预约挂号要花钱办卡,小病大治、无病大治。昨天电视问政现场,从挂号、看门诊到住院,几个短片讲述了病人遭遇的苦恼。提问环节,来自英国伦敦的医学博士生常青,更直接发问:医生收入是不是与患者费用挂钩?某些“亿元门诊”的存在,病人是否变成了医生的“唐僧肉”?(7月5日《武汉晚报》)
  
  多年来,“看病贵、看病难”成了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成了中国社会的一个特色。根子出在哪?这个连“洋人”都能看得出的问题,我们的一些地方官员为何无动于衷呢?
  
  实际上官员对于这个问题比谁都清楚,只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而已。就像这次电视问政现场,当来自英国的常青直接向分管副市长秦军发问时,秦军说,“这个现象是大量存在的,我不否认”。但这位副市长却又以“科室有指标,要解决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为自己的“不作为”寻找借口。按照这个副市长的逻辑,任何一个有指标的部门,都可以以“有创收任务”为由,任意地把民众当“唐僧肉”。税收部门可以乱收税,旅游部门可随意增加景点票价,交警部门可以乱罚款……而政府部门只要把指标下给了部门,就可以高枕无忧。即使出现问题,只要以“要解决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为由,就可以推得一干二净。
  
  其实,出现看病难、看病贵,关键就在于乱收费。如:本次问政过程中,播出的一个专题片显示,一位监督员到某医院看一个十分正常的耳鸣,这原本是一个不需要打针吃药、只要休息几天就能解决的问题,却在一家医院不仅要做各种检查,还要住院,花费要6000多元。这种乱收费、乱检查无形中让“无病者”占据了有限的医疗资源,使医疗器械和床位变得不够用,真正有病的却被延误,不能得到及时的治疗。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医生则被称为“白衣天使”,理应有最纯洁的心灵,现在却“乘人之危”“趁火打劫”,成了最黑暗最无耻的场所。医院、医生为何变得如此让人可恶,根子出在某些管理者。医院原本是“非营利性”单位,却偏偏给他们下达了指标。医生本应凭技术看他们的水平,而现在却以创收量判断他们的能力,决定他们收入的高低。手术刀本是用来为病人解除痛苦的,现在却无形中给病人增添额外的烦恼和负担。甚至由于负担过重,把病人提前送上了不归路。说到底,医院和医生把患者当成“唐僧肉”,是一种“变相敲诈和受贿”行为,必须严惩。
  
  洋人都能看出医院把患者当“唐僧肉”,官员却还在为自己的“不作为”寻找借口。说到底,他们没有感受到“看病贵、看病难”给普通百姓带来的痛苦。稍微有点权力的官员,看病不需要像百姓那样去排队,只要打一声招呼,专家早就守在哪了。他们看病全部有公费报销,不像普通百姓那样为钱发愁。真正生病治院,还会有“特殊病房”。所以,由于触及不到官员的切身利益,他们就“揣着明白装糊涂”,根本不可能把老百姓的痛苦当一回事!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06/33955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