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鸣感”是对艺术的高度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哲 编辑:夏熊飞 2014-07-10 00: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初,河北梆子现代戏《吕玉兰》在冶金俱乐部首次公演,取得圆满成功。剧场中,舞台上饱满的人物形象、跌宕的戏剧冲突、演员们深情投入的表演,令人赞叹折服。而台下观众文明观演、自觉谨守演出秩序,同样让到场之人体会到邢台人对艺术、对吕玉兰精神的一种尊重。
  
  河北梆子现代戏《吕玉兰》虽然是吕玉兰生平事迹的真实再现,但作为一件艺术作品,从舞台背景、台词对话、演员的肢体动作乃至眼神,都需要通过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再创作,才能最好地体现出主人公身上所蕴藏的时代精神,才能更好地打动所有观众。没有吸引力的小说、戏剧,总是难以让读者和观众认真看下去。就像一部明显有失水准的影片,即便在星级影院中播放、观众也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人群,恐怕仍会有人通过敲扶手、打瞌睡这种下意识举动来表示不满,甚至忍不住提前离席。而《吕玉兰》首演的过程中,媒体记者却未在到场观众中发现此类现场,这至少说明,河北梆子现代戏《吕玉兰》是台成功的舞台剧,是件能够吸引观众、抓住观众、留下观众同时更对得起观众的艺术作品。
  
  邢台观众在观看《吕玉兰》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文明守序,一方面体现出邢台人民日益提高的文明素质与道德修养,另一方面则可以认为是《吕玉兰》这部戏让他们产生了深刻的“共鸣感”。有人说过,“如果你能读懂故宫中文物所历经的那些沧桑岁月,你是不忍伸手去触摸和惊扰它的;如果你能体会罗浮宫中那些名画的瑰丽光彩,是不敢贸然用不礼貌的眼光注视它的;如果你能听懂维也纳金色大厅中的动人音符,是不会随意高声呼喝来打断它的。”在许多文人学者看来,观众的“共鸣感”就是对艺术的高度肯定。而邢台观众正是因观看《吕玉兰》所产生的“共鸣感”,才更加充分表达出对这部戏的理解、尊重、推崇,更是于行为举止间也默契地蕴含着敬意。
  
  让邢台人认可、感动和尊敬的,并不仅限于河北梆子现代戏《吕玉兰》在艺术方面的成就。让邢台人民铭记至今的,且自觉去追随去学习的,是邢襄大地上那位吃苦耐劳的女劳模,是那位“东留善固的闺女”,是吕玉兰留下来的精神。吕玉兰精神在邢台这片热土上酝酿产生,又通过种种方式在邢台人民身上得到传承延续,这实在是件足值自豪、充满励志意味的事情。
  
  河北现代梆子戏《吕玉兰》的创作者和演员们、观看《吕玉兰》的观众们以及所有邢台人,都是吕玉兰精神的受益者。多年后的今天,吕玉兰精神通过舞台在家乡父老面前重现,邢台人应以严谨态度珍视这笔宝贵财富,用文明姿态看好这部戏,用积极行动去传承这种精神。
  
  文/刘哲

来源:红网

作者:刘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10/33997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