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迁骗补“产业化”更是权力自肥规模化

来源:红网 作者:冬月禾 编辑:夏熊飞 2014-07-11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本是工业用地却按住宅用地补偿,因土地性质不同,3800多万国有资产被侵吞。在湘桂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中,公职人员与被征收户内外勾结骗取高额补偿款,广西柳江县日前查处这一“窝案”,涉案金额近5000万元,涉案人员24人,其中公职人员17人。(7月10日人民网)
  
  在征地拆迁中,老百姓赖以生存的房屋土地被占用,给予相应补偿理所当然。尽管不时有“钉子户”漫天要价现象,但总体来说,还是体现出了一分钱一分货原则。然而这种局面,正慢慢遭受别有用心之法的侵袭。
  
  通过拆迁一夜暴富的例子并不少见,略带一番坐地生财味道的“致富方式”让人眼红,也极大地挑逗着个别人的致富欲望。虽然此类偶然性的“发财商机”难以复制,但正所谓车到山前必有路,总有办法“快人一步”。
  
  笔者身边就曾上演过此类案例。某一级公路正在勘察阶段,测量技术人员田间地头刚刚走过,就有人在普通农田里栽种上了果苗,力图体现出土地的高价值属性,期望他日正式征地拆迁时,能博得更多的补偿款。这还只是常规手法,诸如更改用地性质、抢建违规建筑等方式更层出不穷,都为一次次“大发横财”打下了基础。套取拆迁补偿,俨然走上了“产业化”道路。
  
  但回头细想,之所以能形成拆迁骗补的“产业化”,恐怕还是离不开个别公职人员本身的因素。拆迁骗补,更多的都带有违规属性,比如建筑没有“准生证”。按道理,这很难获得相应补偿。但这并难不倒“户主”们。通过伪造资料、重金收买审核人员,骗补仍然一路绿灯。
  
  普通人可以抢建抢种,而掌握国土规划第一手资料与把关大权的公职人员为何不可照做?于是个别公职人员也亲身参与到了拆迁骗补中来,出现了“官员自己盖房自己拆”怪事。“内贼”的加入,让骗补“产业”愈加壮大。
  
  不管是普通人心怀不轨,还是“内贼”自导自演,在一致向钱看的道路上,核心始终是利益交换,既包含国家利益非法流入私人钱包,也包含私人利益转向权力岗位。这暗中的利益涌动,托起了骗补“产业化”,更体现出权力自肥的规模化,而且骗补“产业化”有多“红火”,权力自肥规模化就有多“壮观”。
  
  如果说拆迁骗补“产业化”,损失的还主要是国家公共资源,那权力自肥规模化,让为民服务机构沦为敛财道具,则直接污染了为政生态环境,损害政府公信力,情理不容。
  
  好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已成为权力运行之路上的最强音,相信通过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让权力行使透明化、阳光化,骗补“产业”与权力自肥都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文/冬月禾

来源:红网

作者:冬月禾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11/34011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