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男孩”的青春和梦想应怎样“致敬”

来源:红网 作者:宋婷 编辑:刘艳秋 2014-07-16 00: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日前正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经历了五年的制作和沉淀,作为之前爆红的网络微电影《11度青春之老男孩》的升级版,坚持“梦想不老”情怀的大电影《老男孩》在上映的短短四天内就取得了票房过亿的好成绩,观众观影的反响也是好评如潮,票房口碑双线飙升。
  
  《老男孩》吸引的不仅是“老男孩”,男孩女孩们,男人女人们,来自60至90后的各年龄层的广大观众纷纷走进了电影院,共同“缅怀”、“致敬”青春,流下对梦想唏嘘的泪水。《老男孩》电影系列成功的关键之处就在于它使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虽然叙述的是80年代,但关于“青春”、“梦想”的故事属于每一个人,不管你属于哪个年代,或许都能在这光与影之间找到自己的影子。同时,《老男孩》还给观众“造了个美梦”,电影里中年潦倒平凡的“筷子兄弟”,放下一切远赴美国实现梦想。这种奋不顾身的精神和行为,深深刺激和感染着那些被时光和现实带走青春、磨平梦想的人,只能随着电影唏嘘感叹,在120分钟里完成对青春和梦想的缅怀和祭奠。
  
  电影可以记录时光,却留不住时间;可以制造美梦,却不能圆梦。电影终究是电影,是屏幕里虚幻世界的一场盛宴,散场后,那些“老男孩”们又该怎样“致敬”自己的青春呢?相信绝大多数人会继续自己熟悉的生活,在现实的重压下小心翼翼的藏好梦想,又有多少人会像电影里的筷子兄弟那样重拾年少时的梦?这就是电影和现实的差别。现实把“老男孩”变成了“老男人”,不敢有梦,我们每天都面对这一问题,却从来不敢直视自己的伤疤,如果你真的看懂了《老男孩》,会明白它其实是一把小刀,慢慢把伤疤划开,没有大圆满,没有功成名就的主流价值观,它把现实讲给你听,把他们的不甘心,还有梦撕裂给你看,至于有没有告诉你要怎么做,我想这一句话也许可以代表:“就当是我们刚毕业吧!”
  
  已经成熟,或逐渐老去的60,70,80后,向青春致敬最好的方式就是活的更好更坦然!虽然青春已逝,也少有可以实现梦想的契机,但那份“男孩”般信念和热情却是可以永存的,理想会归于尘土,信念和热情则会为平淡昏暗的生活点亮一盏灯,指引着你往更好的方向前进,时光留下的不只是麻木沧桑,更多的应是成熟的坦然和乐观!而对于正青春的90后甚至00后来说,现在缅怀、祭奠青春未免太早,感伤绝不属于新一代,在为别人的青春感叹时,更应该认清现状,勇敢追梦才是一个年轻人应有的姿态。青春时期的“折腾”会淘出真梦,留下真英雄,希望将来90、00的青春回忆不是“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而是拥有点燃生命之火的“小苹果”,从今天的小男孩成长为明天的大英雄。
  
  文/宋婷

来源:红网

作者:宋婷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16/3405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