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应学会跟孩子讲道理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刘艳秋 2014-07-20 00:03:12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家长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培养孩子,如何与孩子相处的育儿类书,一直是出版界的热点和赚钱商机,本人也读过不少。尽管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但大多乃平庸泛泛之作。然而,当我读到法国心理学家阿兰·布拉克尼耶的《正面教养》一书时,仍不免心中有些窃喜有些激动: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啊!
  
  为人父母者,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很小的时候还好,能够完全按着自己的意志去管教孩子。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开始上学读书,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就会感到孩子越来越不服管教,越来越不听话,孩子问题越来越多,家长的权威日益受到挑战和蔑视。那么,作为家长,我们反思过自己的行为吗?我们的一切做法是否正确、适当,是否符合孩子的需要呢?家长应该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教育孩子走正道,立大志,行大事,如何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呢?
  
  《正面教养》一书作者指出,家长不可能是完美家长,孩子也不可能是完美孩子,企图做一个完美家长,培养出完美孩子,是根本不可能的。告诫我们:父母是孩子一切问题的根源。孩子身上的问题来自于父母的不当教育和不良影响,不要一再抱怨孩子。强调教养也需要正能量,所谓正能量,就是父母要做充满爱、有原则、讲道理的家长。
  
  作为家长,不要事事凌驾于孩子之上,不要过度使用家长的权威,不要以爱的名义束缚孩子,让孩子感到压力,感到不自由。更多的时候,我们应以朋友的身份出现在孩子面前,要设身处地替孩子着想,学会换位思考,学会跟孩子讲道理。
  
  毫无疑问,父母都是很爱自己的孩子的,希望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但是,孩子不一定按着自己划定的路线走,不一定服从你的命令。它要求父母与孩子相处,要多沟通,多跟孩子讲道理,以理服人,让孩子学会明事理,懂道理。因为,“说服的艺术是教育孩子的秘密”,只有道理才能说服人,才能让人心悦诚服。同时,讲道理也是尊重孩子的体现。
  
  全书共4章22小节,即:如今为人父母:幸福还是噩梦;具有3挑战性的五大原则;一个自信、有责任心和有教养的孩子;为人父母:面临各种挑战。
  
  作者在书中提出了良好教育的三个秘诀:爱、常识和逻辑。强调运用说服的力量,而是不是强制的力量,在教育孩子问题上要有自信、责任心并保持微笑。
  
  总之,为人父母不易,教育孩子更难。“父母是孩子一切问题的根源”的观点启示我们:要教育好孩子,先要教育好自己。要让孩子懂道理,先要自己讲道理。要让孩子有教养,先要自己有教养。学会跟孩子讲道理,是爱与尊重的表现,是平等的要求,也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让我们做一个讲道理的好家长吧。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0/34102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