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是“萝卜招聘”也是“量身定制”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2014-07-20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宜昌市工商局网站上发布了《宜昌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其中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招聘1人,宜昌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秘书处招聘1人。这两个岗位“其他条件”注明:获得学士学位;具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7月19日荆楚网)
  
  两个普通综合管理职位,招聘员工为何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萝卜招聘”的疑影再次笼罩其上。
  
  尽管对弄虚作假下的权力自肥司空见惯,但说宜昌工商局这则招聘广告有“萝卜招聘”之嫌,我还是觉得不大可能。因为,前不久哈尔滨一地方税务局招录一名行政管理岗位的公务员,要求是“体育学、运动训练”专业,“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引发质疑后该局取消了该招聘信息。即使宜昌工商局阿Q到“和尚摸得,我摸不得?”但人家不是“不摸”了嘛。因此,宜昌工商局怎么会闭着眼睛往“萝卜”坑里跳?
  
  然而,一个无关体育运动的职能部门,一个不需要太强体能的工作岗位,招聘员工为何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原来,宜昌工商局不是在为本职工作需要招聘员工,而是在为“这两个部门经常搞活动,需要招聘运动人才”。这倒真不是“萝卜招聘”,很有些坊间打麻将三缺一时的补缺,无非是找一个玩伴罢了。
  
  当然,坐办公室的人搞一些体育活动也无可厚非。但是,由纳税人供养的公共服务人员,基本上是可以算作“公仆”的。虽然体制内的事,外人看不大懂,但有了“公仆”这个前提,有些大道理还是可以通用的。假如把“公仆”最小化,比喻成家庭的保姆,哪家会因考虑到保姆的健身爱好,在请一个专门买菜做饭的保姆的同时,为她再请一个健身教练?就算家政公司免费搭配一个,主人家也会担心会不会影响保姆的本职工作。怎么?放大到公共服务,工作就不是工作,工资就不是工资?
  
  天天在喊精简机构,改变机构臃肿、人员冗杂、人浮于事的局面。但这些与体育运动八竿子打不着的单位,却还要为“经常搞活动”招聘获得学士学位;具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资格的工作人员,真是花纳税人的钱不知心疼啊!如果这样的招聘符合制度要求,那么,按照“经常搞活动”的需要,还可以招聘获得国家二级及以上舞蹈演员资格的工作人员,还可以有下围棋的,打桥牌的等等。
  
  因此,宜昌工商局这则带有与本职工作无关的招聘要求的招聘公告,即使不是“萝卜招聘”,也包含了“萝卜招聘”的特性。“萝卜招聘”是为应聘者的量身定制,而为了“部门经常搞活动”的招聘,则是在为单位的“球”事之需量身定制。
  
  文/知风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0/34102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