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风:时评写作是一个面对谬误,寻求正义的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2014-07-22 16:38:40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一个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365日全年无休的个体私营业主。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知风:大概从2009年开始写时评,其实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在QQ空间写博文,基本都是心情散文。后来参与一些时事讨论,相关博文被一些网站转发,于是直接给网站投稿,录用率很高。不多久就放弃了QQ空间,直接写时评了。这当然不是喜新厌旧,而是逐步变得尖锐的时评,常被QQ空间管理员屏蔽,所以就另起一行了。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知风:时评的写作过程,其实是一个学习和思考的过程,不完全是有关写作的,而是一个面对谬误,寻求正义的过程。因为,有些社会现象,虽然能在直观上作出是非的判断,但要用文字加以判析,就要有一定的论理根据,所以就迫使自己去了解相关的法律政策,以及社会现实,寻求既符合现行法律,又面对现实的立场和观点。
  
  这可以说是一个很能写时评的时代,处在转型中的社会,在破和立的过程中,涉及在体制改革带来的利益冲突,社会公平进程受到来自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各种受自身利益使然的观点表述,形成了反反复复的舆论对势。作为时评人,就是要在这种利益较量中,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以及客观公正的立场和态度,为社会正义助威。当然,很少考虑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但是对社会的进步,这种力量是不可缺少的。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知风:个人以为,这要从两方面看,首先随着自媒体的发达,个人观点的表达途径越来越多,虽然“英雄不问出处”,但在“时评界”,滥竽充数也不在少数,求露个脸的,求“米”的也不少。其次,由于某些网站的马虎,上稿成了“流水账”,这可能让本来就显得“人卑言微”的众说纷纭,越发无足轻重。因此,即使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但传统评论还会保持它的地位和影响力。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知风:红辣椒评论是以质量推动影响力的,其选稿的严谨、版面的稳定,形成了一种独特风格。有人说红辣椒辣,但要体现这种辣,并非尺度上的放宽,而是深度上精准。这不仅是编辑的胆略,而且是一种睿智,是对政策和法规的精准把握,还要有敢于担当的负责精神。所以,稿子被红辣椒刊用,确实是一种荣幸。
  
  与红辣椒并肩作战多年,要说建议还真的没有。唯一希望红辣椒保持凌晨发稿的方式,可以让像我这样的白天几乎没有写作时间的人,赶上这趟末班车。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知风:好像是第三还是第四次获奖了,心情是十分激动的。因为红辣椒的年度评奖,是请了著名时评人交叉评分的,从评审的公正性和质量要求上,都是对相关写手的一次考核。能获奖,就是一次被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促使自己再接再厉。
  
  要说“写作经验”,我的感觉是必须有感而发,非专业时评人,写时评就是在现实无奈下的呐喊,那就切忌为写而写的无病呻吟。首先是观点表达,其次才是文采的展示。爱憎分明、针砭时弊、客观公正,畅所欲言。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17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