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明原因猝死需有明明白白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夏熊飞 2014-07-22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从1990年1月至2013年8月,24年间东莞至少发生了在睡眠中不明原因猝死的案例1124例,其中2004到2013年的10年间有697例,而且案例越来越多,发病的高危因素依然存在。而且“不明原因睡眠猝死综合征”主要发生于劳动强度大、文化程度低的一线工人、保安、清洁员等人群中。(7月21日《广州日报》)
  
  这类猝死法医学尸体检查查不出明确死因,只能归类为“青壮年猝死综合症”,又名“不明原因夜间睡眠猝死综合症”(简称“SUNDS”)。不明原因猝死,也就是死前无征兆,死后查不清原因。当人沉沉睡去,却再也不会醒来,想来都让人不寒而栗。
  
  这种可怕的猝死在东莞,在短短的十年时间,就发生了697例。其实这种猝死有因可查,因SUNDS猝死者90%以上都是一线工人,又这么集中于某些特定城市,就让人看到了其中的因果关系,这些体力劳动者白天超强度体力劳动,居住卫生条件又恶劣,通风条件差,多种诱因增加了发病的风险。
  
  这些工人们看似运气不佳,是被不明原因睡眠猝死综合征夺去了性命,真正原因却是被劳累的工作与恶劣的生活环境双重夹击下的必然结果。这么多人被不明不白夺走性命,虽然医学上无法确定死因,社会却不可不对他们的死因进行反思。
  
  研究人员怀疑,与温度相关的流行病学因子,如天气炎热、发热等,很可能是SUNDS发生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那么SUNDS发生是否与工人们在高温下的高强度劳动有关?用人单位为了逐利,不顾工人死活,工人们加班加点的现象所在多有。有媒体报道,全国许多城市针对高温天气曾发布过紧急“通知”或“规定”,但多数企业至今落实不到位,八成劳动者难足额拿到高温津贴(7月17日中国广播网)。
  
  很多工人,只有每天工作十几个钟头,才能拿到勉强能维持生计的工资,而很多用人单位为了节省开支,并不管工人们的食宿,工人们只能长年挤在环境恶劣的出租屋,吃着地沟油制成的路边摊食品,长年忍受着心理到身体的双重压力,为了挣点养家糊口的工钱,不惜忍受背井离乡的痛楚,不惜忍受工厂老板、包租婆等各色人等的盘剥和压榨,最后却不明不白地在空气污浊而沉闷的出租屋里死去,一切来得突然,却又必然。他们的死在医学上是不明不白,但在社会学上却是有因可查:用人单位有责任,各职能部门有责任。
  
  用人单位应该保证工人们五天八小时的上班时间,不能随意加班,让工人们超负荷劳作,现在已到夏季,劳动者的高温补贴必须发放到位,当地政府与劳动部门都要起到监管的作用;同时,社会及当地政府应该更多地关心关爱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农民工,比如组织医院对工厂里的工人进行定期体检,多关注他们的所需所求,尽力改善他们的生活和生存环境等等。只有全社会关注与帮助,职能部门与用人单位尽职尽责,才能减少不明原因猝死悲剧的频繁发生,底层人们的生存环境才能有所改善。
  
  文/戴先任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19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