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写作如何做到既对得起上也对得起下

来源:红网 作者:王贵宏 编辑:夏熊飞 2014-07-22 22:0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4年7月12日上午,红辣椒时评研讨会围绕“大数据时代如何判断新闻事实与价值”主题,各位评委与来自中央、各省市近40家媒体评论员,以及各行业时评爱好者,就网络评论如何顺势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文据红辣椒评论作者自由提问环节整理。)

  王贵宏:请教下曹林老师,评论写作如何做到既对得起上,也对得起下?
  
  曹林:今天一上来谈论评论要批评,而且你在前面加了很多形容词,建设性的批评啊,善意的批评啊,其实我写过一篇文章,我觉得最好不要在批评前加各种限定,批评就是批评,你加各种限定都是画蛇添足。因为我们总有一种偏好,把我们喜欢听的叫做善意的、建设性的、正能量的,把我们不爱听的叫做恶意的,负能量的、情绪化的。那么加这些限定有什么用呢,完全是个人意见,人家批评有批评的权利,不管什么批评都是正当的,只要是基于事实的。需要区分的是批评跟造谣,把批评跟造谣区分清楚了,批评就会正当。第二个就是,评论不是批评的文体,而是讲道理的文体,政府做得好,为什么不能点个赞呢?不要贴标签站队,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评论不讲道理不讲逻辑,而不是说是批评还是赞美的问题。

  (本文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红网

作者:王贵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19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