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献忠:太太是我的忠实读者

来源:红网 作者:娄献忠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7-22 16:39:10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娄献忠,生于1963年。河南原阳人。老年不成熟时评作者,资深下岗工人,有大把的时间。因为不成熟,时刻幻想着步入成熟。也许有一天会被时评抛弃,但是绝不会抛弃时评。因为,它是我为国家、民族和社会略尽绵薄之力的首选通道。2013年度红辣椒评论获奖作者。
  
  红辣椒: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评论写作的?有什么精彩的小故事和我们分享下吗?
  
  娄献忠:大约1990年前后,现在想起来实在是一个太遥远的时候,我非常热爱诗歌,也经常诗兴大发地写作诗歌,在接连的诗歌创作失败之后,我开始写一点诗歌评论,寥寥数篇偶尔发表在安徽的地方小报上,很简短也很稚嫩。此后数年间,又写了一些随笔之类,与生活、社会、城市风貌有关的话题,发表在郑州晚报上。那个时候,好像还没有(也许是我孤陋寡闻)“时评”这个概念。这样的状况一直维持到了2004年,我得到了一台亲戚更换下来的电脑,视野大为开阔,开始在网络上和一些报刊的编辑进行交流。东方今报的一位编辑建议我写“时评”。记得我写的第一篇时评(以今天的眼光看,大概也算不上“时评”)是《我不烧煤球好多年》,讽刺天然气涨价的。大概是在那一年的11月,民进党出台“两国论”的时候,我脑子里不知扯动了哪根筋,写了一篇《为什么不任命台湾省长》的短文,投寄并发表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好像是得到了23美元的稿费。当时的汇率大概是7,算起来折合人民币大约160元。那几张美钞,一直被我太太保存。现在想起来,那样的文笔真是太愤青了。之后,便是忽冷忽热的时评写作阶段。先后在沈阳今报、法制晚报、河北青年报、东方今报、今日安报、珠江晚报、广州日报等报纸发表各类时评千余篇。但是后来,不知为什么。我和这些报纸的“蜜月期”都结束了。
  
  我已经记不清进入红网是哪一年。可能是一个偶然的点击,我和红网结了缘。有一段,几乎是每投必中,还被迅速地建立了作者文集。但是当时我不知道,当然也是因为自己不太留意的缘故,不知道红网还有佳作评选这个活动。直到2011年,才知道红辣椒的作者可以拿发在栏目里的稿子参加评选。于是照章操作和一番焦急等待之后,侥幸地进入了第六届的佳作奖名单,跟随大队人马在石门兜了一大圈。今年能够再次入围佳作奖,深感侥幸之余有深感荣幸。因为我报送的稿子其实是一篇被其他媒体枪毙的死稿,竟然被评委们打了不算太低的分数。深感红辣椒的公平和公正。获奖名单出来后,最高兴地是我太太,她总是我的作品的第一个读者,百度我的名字的次数比我还多。这几天,她比我还高兴,催我理发,换装,定车票。还非常热切地希望能和我一起去湖南。
  
  红辣椒:写作过程中有何感悟?作为一个时评人,我们又该如何参与这个时代的命运?时评,到底有多大的力量?时评的价值在哪里?
  
  娄献忠:写时评,有时候感觉挺累的。我有一个版权所有的比喻:时评作者“吃的是新闻草,挤的是时评奶”。要想把草变成奶,大脑里得有一套系统在运转。摄入、取舍、升温、加工、包装、外卖,哪一样都有讲究。有了这一套系统,未必能大作告成,没有这一套系统,大作绝对不能告成。但是这一套系统,又有致命的缺陷,就是高度的机械化、程式化,淡化了时评的艺术性、可读性。某些时评,几乎和论文差不多。除了编辑和作者,不知道还有多少人有耐心读下去。而且这套系统也会渐渐老化,运转不灵。我现在就处在运转不灵这个环节,几个月没有获得灵感的快意,没有写作的冲动。
  
  时评虽然属于速成品,但是优秀作品的思想性是不能否定的。一些公共政策的调整,时评功不可没。我觉得今后应该慎重写作,别在大众的眼里,弄坏了时评这道菜肴的口味。要让读者产生打开媒体就看时评的习惯,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红辣椒:对时评目前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有何看法?随着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传统评论会走向衰落吗?
  
  娄献忠:时评有三板斧:批判、赞扬、建议。如果对时评有责任心,就不能总是砍这三板斧。得出新招。阅读越是碎片化,时评越需要完整化,要给读者提供足够的信息量。一件事情,你要评论它,首先要比读者拥有更多的信息。只有在信息的海洋里,才能捉到大鱼。如果只是泛泛而谈,了无新意,信息寡淡,那是时评的慢性自杀。
  
  红辣椒:您心目中的红辣椒评论是怎样的?对于红辣椒评论频道,无论是编辑选稿编稿,还是未来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都可以给我们提提。
  
  娄献忠:红辣椒就像一个大市场。大家都可以把自己的货物拿来展览,当然前提是要符合必要的规范。我觉得红辣椒还需要进一步定位于时评领军栏目这个位置,和其它的网站,包括纸媒联手,定期、集中推出同一话题的评论文章,更加掷地有声地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
  
  红辣椒: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也给其他时评作者特别是新人提点建议、传授些经验技巧吧!
  
  娄献忠:此次获奖,非常“机动”----一般只骑自行车的我,骑了太太的电动车,跑到菜市场了卖一车篮子的菜蔬,包括五花肉和大骨头,一心要给太太主刀的中餐提供丰盛的原料供应以资庆贺。我真的很想说:我写的每一篇时评背后,都有我太太在厨房深处的忙碌身影。有一个好伴侣,是写作、获奖的重量级砝码。你至少可以拥有一个读者,绝对不是从零起步。切记,千万不要孤家寡人啊。

来源:红网

作者:娄献忠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2/34129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