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是车补不够花,而是观念没转变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艳秋 2014-07-22 17:26: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分别回访杭州、温州、南京、大庆等部分车改试点地区。面对中央最新拟定的车改方案,试点地区的官员们有期待,也有困惑和不解。一位每月拿500元补贴的商务局公务员就对记者说,“不知道领导的补贴够不够,反正我是不够用,不能打车就只能坐公交了,工作还是要想办法做的”。(7月21日《新京报》)
  
  500元够不够出行的费用?我想这不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而是出行方式不同就会有截然不同答案的问题。500元,如果交给一位环卫工人使用,兴许他不仅够花,还能有买菜的钱。如果交给富翁使用,也许一天的出行费用都不够。
  
  为什么?环卫工会拿着这笔钱不舍得花,宁愿选择骑车或者步行。而富翁可能会去租一辆车兜风。500元的车补确实也不多,不见得就够打的费用。但是,我们要知道的是,这500元只是普通公务员的车补。至于够不够,得看你如何使用这笔钱——是和环卫工人一样很珍惜这笔钱,还是和富翁一样租车出行?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公务活动都需要打车。比如,到不远的单位开个小会,你可以选择步行,或者是骑自行车;到远一点的单位去办理业务,你可以选择坐地铁或者公交车。还有一种办法,你可以用这500元购买汽油,开着你的私家车去办事。
  
  当然,有人会说,我为公家办事,为啥要我开私家车?这话确实有点道理。可是,私营企业里的白领都是开着私家车做业务,谁给他们车补?工厂的工人骑着自行车去搞生产,谁给他们车补?田野里的农民骑着电动车去干活,谁给他们车补?说到底,他们只是为了方便自己出行而已。同样的道理,你开着私家车上班做业务,其实也是为了自己方便而已。
  
  其实,这笔车补够不够花,还不能算成一笔糊涂账。比如,你上班到单位和下班回家的费用,就不能算到里面去,普通公众上班的时候也都是自己解决问题的。即使到了单位,上司安排点活儿,往往也是自己解决出行问题。这个车补不是所有打车费用的补贴,而是办公期间的打车补贴。更何况,不是所有的公务活动都需要打车,不是每天都需要出门办业务。几十年之前,一个单位有几部车子?那个时候的公务人员都没有办公?那个时候还是没有车补的吧!
  
  再说了,这次取消的是一般性公务用车,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无车使用,“二般情况”还是可以通融的。比如,到100公里外的农村去调研,这就可能给你派辆车子;让你到外地去开会,兴许还能报销飞机票。
  
  500元够不够花?关键是改没改变出门必须有车的观念,步行、骑自行车、开私家车、坐公交都是出行选择。在减少文山会海的今天,500元应该够用了。
  
  文/郭元鹏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