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数白领买房靠啃老何时能断奶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乐臣 编辑:夏熊飞 2014-07-24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城市白领“房事”指数调研结果,济南本地的数据显示:六成济南白领的购房行为与号称是“枷锁”的婚姻紧密相关,其中五成已经实现了置业梦想。有超半数的年轻人为了购房“啃老”,购房费用来源于父母、家庭。(7月22日《都市女报》)
  
  在当下,没什么商品能像房子一样,如此让人魂牵梦绕,两代人为了一套房,其中的辛酸与无奈不足为外人道。智联招聘发布的城市白领“房事”指数调研结果显示,购房首付所需的大量现金,已经超出年轻白领的经济能力,因此有超半数的济南年轻人为了购房“啃老”。
  
  我们为什么要买房?报道中曹杰的答复“不为了结婚,我才不买房子”应该是大多数人的心声。网上有个微电影,讲述的是从农村走出来80后,为了15万首付款,把父亲逼得走投无路,不得不卖了祖屋去住工棚,每天咸菜加馒头,东拼西凑勉强凑了10万。试想,这样的婚姻值得吗?即便是有了房子,能住的心安理得吗?
  
  爱情和房子原本没有牵连,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爱情和房子被牵扯在一起,纠缠不清。在现在看来,已是一个极其现实的问题。很多中国式丈母娘的观念是:没房别娶我女儿!有房才有家,才算有了物质基础。
  
  但是这个物质基础,是多么痛的领悟呀!智联招聘发布的另外一份数据《2014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2014年济南夏季求职期平均工资为3350元。而2014年6月济南新房均价为10045元/平米,照此来算,倘若购买一套90平米的住宅,需要不吃不喝22年才能付清全款;倘若贷款,月供需要4000多,远远超过平均工资。
  
  在不具备买房的经济条件下,通过啃老来买房结婚,其实是将父母的幸福强行转嫁到了自己身上。通过预支父母幸福的方式使自己幸福,不仅增加了父母的负担,还增加了自己的负担,一损俱损。房子并不是婚姻的基石,它仅仅是家的载体,并不是家的全部。如果仅用一所房子来衡量一场感情,岂不是一次用肉体来换房的交易。
  
  时代在改变,年轻人买房的观念更应该改变。当下,住宅均价已远超平均工资,一些国家系统的副局长也吐槽说他买不起房,甚至连厕所也买不起。既然我们努力了,还是没法获得一套房,何妨换个思维观念,做租房白领中的一份子,一样可以找到安全感,收获美好生活。
  
  文/张乐臣

来源:红网

作者:张乐臣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7/24/34144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